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淮阳:以执法规范化固化教育整顿成果

时间:2021-06-10 来源: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推动教育整顿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相向而行,全面提升淮阳公安的执法质量、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建立机制,筑牢执法规范建设基石。该局制定出台《教育整顿“七查”常态化机制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完备“五个体系”,推动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四化”,力争实现淮阳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一年提质效、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品牌”的目标。

  统筹规范,抓实执法规范源头管理。该局针对不同警种量身定制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办案流程、裁量标准及执法指引,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采取措施得当。编纂《出处警工作规范》《纠纷、求助、投诉类处置规范》等执法规范化汇编,明确立案标准、统一证据规格、梳理办案重点,精准指导民警规范执法办案。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着力规范民警的执法办案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靶向监督,提供执法规范有力支撑。该局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建立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等教育整顿“七查”常态机制,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执法质量考评,坚决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执法办案场所,从源头上杜绝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入法定程序。引进法度智能笔录系统和案管系统报警、预警系统,实现从接处警、受立案、采取强制措施到移送审查起诉的全链条监督。邀请检法司共同参与疑难案件研判、信访案件调解,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重大敏感案件,监督指导案件办理。

  突出实战,推动执法主体能力提升。该局针对执法管理、办案质量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多样化执法培训模式,量身定制、针对性填补执法短板。对新招录的民警建立培养机制,到基层派出所和刑侦大队跟班学习,全面熟悉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完善激励机制,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民警进行通报奖励,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晋级晋升时优先考虑并纳入区局法律人才库。

责任编辑:庞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