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安阳:守望精神之渠 谱写平安新篇

时间:2021-05-28 来源:

  61年前,伴随着一声声开山炮响,十万林州(原林县)开山者以“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英雄气概,历时十年,挖渠千里,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

  61年间,渠水滚滚流过,不曾停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更加光辉灿烂。在新的历史时期,红旗渠精神不断鼓舞和激励着人民阔步前行。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安阳、河南乃至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公安工作前进的精神动力。”安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表示。近年来,安阳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在履行保护人民、惩治犯罪、维护治安方面留下了一个个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自力更生 不断推进公安工作新发展

  翻阅安阳公安历史的画卷,就是一部将创新意识融入实践探索、自力更生的画卷。

  早在1991年,安阳县郭村乡治安联防队创建初期,由于经验、管理等原因,部分人员素质较低,个别人员甚至违法乱纪,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1992年4月,郭村派出所弘扬自力更生的红旗渠精神,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重新组建治安联防队,采取文化考试,政治审查,体检等方法,面向社会公开招收治安联防队员,并通过义务培训,把85%的人员充实到各个公安室,形成了乡、公安室、村三级巡逻网络,在治安联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安阳公安传承红旗渠精神,始终把强化创新理念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重要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以公安部放管服改革42项便民措施为契机,安阳车管所树立了“优质窗口服务”品牌,业务窗口实行“站立式”服务,创新推行“延时服务”制度,执行“一次说清,两次办成”告知制度,推广“一站式”自助服务模式,简单业务网上办、掌上办,“24小时车管所”就近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2014年以来,车管所连续八年四次被公安部评为一等车管所。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作战区,建成了新时代的执法办案中心。从犯罪嫌疑人入门登记到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候看管、审讯嫌疑人,可“一站式”完成。一起涉案30人的电信诈骗案件,仅用16小时就完成审查入所工作,比原来分散审查时间缩短8小时,用警量缩小1/3,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大改革力度,从优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手段入手,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的新举措。出入境管理处在全省率先投入14台自助智能设备,群众办证时间由原来的每人次60分钟缩减到每人次10分钟,日最高办理量由之前的200余人次增加至400余人次,打造了全省首家出入境智慧服务大厅。

  以“一村(格)一警”警务创新为动力,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为载体,派出所工作逐渐实现了职能化、执法规范化,并在各个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这种首创精神在社区民警身上就能看到。文峰分局三官庙社区民警李占军,积极探索社区警务信息化,开发了“社区信息管理系统”,将辖区内所有信息要素在系统中一一得到体现,使社区管理有了质的飞跃,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爱民模范”。

  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的原安阳市拘留所所长许敏也是创新的典范。她打破传统教育模式,先后创建了“课前五分钟唱歌法”“小课堂教育法”“队列训练法”等,积极打造标兵监所,带领安阳市拘留所2012年成功创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标兵拘留所”,荣立集体一等功;2014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2017年又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许敏先后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如今,在安阳市公安局强化创新意识、培育首创精神成为每个人、每个单位的共同理念。

  艰苦创业 不断适应公安工作新变化

  当年修建红旗渠,是为了解决林县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灌溉问题,群众的愿望,促成修建红旗渠的设想,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苦干精神。进入新时代,安阳公安从红旗渠精神中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适应公安工作发生的新变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听取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思考、谋划、推进公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1月,一个普通的电话,引发了时任文惠分局合成作战队负责人杨占山的深深思虑。一名学生从网上借款1000元,实际到手仅有590元,七天到期后无钱偿还,对方通过威胁、诱导又向其推荐第二次借款,从而使学生陷入嫌疑人设置的“套路贷”陷阱,导致债务高筑。被害学生和老师及同学受到催款者的电话侮辱、威胁,受害学生每天胆战心惊、精神恍惚,不能正常生活、学习。如何还被害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何彻底解决问题?杨占山查阅了大量资料,敏锐觉察到背后可能隐藏有一个组织严密的非法放贷、催债团伙。杨占山带领专案小组,对该线索展开跟踪侦查,但因该案涉及受害人员众多、分布范围广泛、涉案金额巨大、作案嫌疑人员众多、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多次变换公司地点,且犯罪行为、手法均是新型的网络犯罪,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杨占山不放弃不畏难,带领专案民警先后三次到江西宜春进行实地侦查,最终查明了嫌疑人所在公司的藏匿地。

  2018年3月26日在省公安厅、市局党委的全力支持下,专案组在江西宜春、浙江杭州两地4处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20人,冻结涉案资金569万余元,查封房产10套,扣押汽车11辆。杨占山与所有专案民警一起,对该案中分布于31个省市2000余所高校的13937名被害人逐一进行联系,了解被骗过程,耐心开导消除被害人恐惧心理,还被害学生一个正义的声音。

  “2018·3·26”案件的侦破开辟了打击新型网络涉黑犯罪的先河,有力推动了全国打击网络“套路贷”犯罪办案细则的出台,为破获“校园贷”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有力维护了高校校园安全。

  如今,电信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安阳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打掉诈骗窝点33个,成功劝阻诈骗电话54239条,分批次共押解65名犯罪嫌疑人回国。开通96110预警劝阻电话,编织“终结诈骗服务号”金钟罩,挽回潜在损失10亿余元,历年网上逃犯库存数再创历史新低。同时,还深入开展了“昆仑2020”专项行动、“黄河行动”,打掉了一大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犯罪团伙,全市共办理食药环和知识产权案件700余起,刑事拘留200余人,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团结协作 不断推动破案率新提升

  修建红旗渠是改造自然的壮举,是数十万林州人民团结协作创造的杰作。安阳市公安机关共有民警4700余人,有多个警种和部门,如何实现命案快速侦破是这支队伍始终不懈探索的课题。

  该局及时建立了职责分工明确,运转协调高效的命案快速反应机制和技术保障机制,在命案侦破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作用,也使安阳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加强,实现了新发命案快侦快破。2005年,安阳市当年现行命案,破案率85.14%,在全省破案率属于中下游。而现在,命案破案率直接提升到了100%,发一破一。

  “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大家辛苦了。”2020年12月4日下午,在“先锋故事会”上高新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胡文军谈了自己的感受。

  这样的感叹不无原由,侦破并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真凶,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刑侦民警没有退缩。“现在技术手段进步了,大家协同作战,一定能打好这一仗。”拿着五本整整齐齐的卷宗,胡文军和专案组一起,对卷宗仔细阅读,认真研究。来自多个部门的民警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历时41天将1998年发生的命案侦破,充分发挥了团结作战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找到了,凶犯叫‘林永涛’!”2020年11月21 日,安阳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民警雷文取兴奋地喊道,随着这起26年前东方红旅社全国重大系列杀人抢劫命案积案最终破获,一下子带破了全国6省市7起26年前命案积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20年,安阳公安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153起,同比上升168.84%,犯罪嫌疑人的抓获数、批准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分别同比上升28.03%、11.05%、8.99%,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盗窃案件发案总数均大幅下降,百姓安居乐业,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省、市两级所做的公共基础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刑侦在全市社会治安排名中均为第一,刑侦工作得到市委、省委和公安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994·09·26”东方红旅社杀人抢劫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精品案例;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刘洪彬,被公安部聘任为第三届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雷霆六号”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位居全省第一;“雷霆七号”反诈专项行动位居全省第一;“雷霆八号”侵财专项行动位居全省第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和工作完成满意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年度要求,全警拧成一股绳,全面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冲刺战,共侦办黑恶案件31起,抓获涉案人员347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总额约5.5亿元,有效打击震慑了黑恶犯罪,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就在今年三月,半个月内连续破获了4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抓获5名命案逃犯,为全市“雷霆一号”行动和全省积案攻坚增添了战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私奉献 不断践行为民服务新使命

  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就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如果没有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就不可能建成红旗渠。翻阅安阳公安的发展史,每一个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都可以读出“奉献”两个字,确切地说,安阳公安史就是一部为民奉献史。

  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是原石板岩镇派出所所长郭振玮。2005年5月,参与刑警工作两年的郭振玮因工作需要,被调至石板岩镇派出所。这一去,就是15年。15年里,同事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乡村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他始终尽职尽责坚守大山,当地百姓有一句口头禅是“有困难、找振玮”,一年里他在石板岩镇待的时间有三百多天,2018年,石板岩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林州市首位。郭振玮说自己是吃红旗渠的水长大的,作为土生土长的林州人,他不仅要做好传承,也要做好宣扬,他先后前往安阳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河南省人民警察学院作报告,帮助更多人了解红旗渠精神。在郭振玮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批民警也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奉献和担当。2018年6月的一天,石板岩镇派出所民警郑伟在办案途中路遇有人持刀行凶,一家三口倒在血泊中。危急时刻,郑伟带着两名辅警冲了上去,奋勇将歹徒擒获,三名受害人经抢救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安阳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8个专班夜以继日排查1838人,在战“疫”大考中发挥重要作用,鲁氏疫情排查专班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级英模”“一等功臣”田爱军、“二级英模”“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王保军、“二级英模”“破案能手”王其胜……一个个英雄逝去的背影,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所折射的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印刻在一代代安阳公安人的心里。

  2021年4月27日,安阳县公安局张云飞等5名民辅警在前往江苏省执行抓捕任务的高速路上,遇到一辆小客车发生爆胎,造成侧翻事故,见此情景,民警立即上前踹开了前挡风玻璃,成功将7名受伤群众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在破窗救人过程中,张云飞两手被碎玻璃扎破、民警邢树军鞋底被玻璃刺穿……

  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诠释着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

  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精神。十九大以来,安阳公安先后有51人受到省部级表彰奖励、19人受到国家级表彰奖励,仅2020年就有126个集体、1406人次受到不同程度的表彰奖励。

  党史备忘录

  红旗渠精神动天下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上个世纪60年代,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物质极端匮乏的条件下,河南林州(原林县)人民为了改变千百年来干旱缺水的困境,凭着“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党的领导下,苦战十个春秋,在太行绝壁上“抠”出来“生命之渠”红旗渠,渠线纵横1500 多公里,被誉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的修建不仅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的生存条件,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可贵的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荣誉集锦

  ■安阳市拘留所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标兵拘留所,连续1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先后荣获“全国推行拘留所管理教育新模式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称号。

  ■安阳市公安局鲁氏疫情排查工作专班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安阳市看守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荣立集体一等功。安阳市车管所连续八年四次被公安部评为一等车管所。

  ■安阳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标兵集体。

  ■安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安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安阳市公安局督查支队被公安部评为网上督察先进单位。

  典型风采

  杨占山:侦破每一起案件都力求做到最好

  “他头脑灵活、责任心强,侦破每一起案件都力求做到最好……”谈起杨占山,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中华路派出所的民警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从警16年来,杨占山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无论是做治安警、刑警,还是成为如今中华路派出所所长,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授予“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中原卫士”、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其侦办的全国第一起网络涉黑案件“安阳市326案件”作为经典案例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及安阳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事事从我做起,工作向我看齐”是杨占山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

  2017年9月,正值十九大安保期间,文惠分局辖区连续发生几起飞车抢劫案件,并造成两名受害人受伤住院。时任合成作战队负责人的杨占山接到警情后立即召集全体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工作。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时遮戴头盔、口罩,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多障碍。

  “犯罪分子狡猾多变,我们不能拘泥于传统的侦查方式,很多工作要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否则,很可能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办案过程中,杨占山带领民警连夜沿犯罪嫌疑人行进路线,通过仔细查看路边每一个门市监控、走访住户等方式查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经过一周的缜密侦查和蹲守,成功抓获四名抢劫嫌疑人,并追回被抢黄金项链3条。

  在杨占山眼里,大案是案,小案也是案,只要是侵害群众利益的,就要一查到底。今年1月5日,四位特殊的客人专程来到安阳市公安局将三面绣着“挥正义之剑 为网友解难”“一心为民 人民英雄”“千里追踪 雷霆出击”金色大字的鲜红锦旗送给安阳市公安局,真诚感谢杨占山等民警。

  2020年8月,网民给安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平安安阳”留言称:安阳市试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购物平台骗了大家的钱,跑路了。经了解,受害的群体大都是宝妈和学生,由于每个人金额都没有超过5000元,导致维权很难。此类案件涉及人员多,调查、取证都很难。要想把此类案件办理成功,办案民警一方面责任心要强,另一方面要有办理网络案件的经验。深思熟虑后,平安安阳负责人想到了办理全国首例“校园贷”案件的中华路派出所所长杨占山。

  杨占山调查发现,受害网民皆因看到了抖音、微信上的广告而下载“试用网”AAP,通过不断接收小礼品的方式被骗取了个人账户钱款。他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基本信息,经过在安阳、内黄等地连续多天的调查,最终锁定了涉事公司与嫌疑人。2020年10月19日,杨占山带领抓捕民警兵分两路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到案,1200余名受害人的钱失而复得。

  感悟初心

  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红旗渠是靠林县十万修渠大军一锤一钎干出来的,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干出来的,是我们党务实重干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

  山河为碑,人心即名。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精神的“水长城”永远屹立,红旗渠精神一直伴随着潺潺渠水流传至今,闪耀着时代光芒。

  当前,安阳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公安民警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红旗渠精神与公安工作结合起来,同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每一天要做的具体事情结合起来,咬定目标、坚韧不拔、真抓实干,拿出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拼劲、韧劲和干劲,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早、做实、做优,不断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安阳公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安阳公安新篇章。

责任编辑:孙海娟 钟传生 槐婧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