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母亲是我的骄傲 也是我奋进的标杆

时间:2021-05-18 来源:

  ■讲述:郑州市公安局民警 卫辰尧

  我的母亲是原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她既是我的母亲,也是我从警路上的指路明灯,更是我奋进的标杆。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之际,追忆母亲,我再次受到思想洗礼,更加感觉母亲的伟大。

  今年的4月14日,是母亲牺牲17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在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内、在母亲的墓前,我见到了来纪念她的青年民警,见到了她曾救助过的孩子,见到了登封市的乡亲,见到了来这里开展各种纪念学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他们被母亲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这种感动也一直激励着引导着我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

  在别人眼中,母亲是一位雷厉风行、受人尊敬的好警察,但在我眼里她还是一位平凡慈祥、温柔善良的母亲。记得上初中时,母亲已到登封工作。初二那年,父亲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看到后的第一反应就冒出了那个隐藏许久的想法。简单收拾后,我骑着自行车就朝着登封的方向出发,骑了5个多小时,可还没有到登封。后来一辆大货车经过时,我躲闪不及,直接连人带车翻到了沟里,最后我搭乘了一辆面包车赶到登封……后来才知道,那天是局长接待日,母亲从8点直到深夜,共接待来访群众124人。也从那天起,我慢慢开始理解母亲,觉得她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开始崇拜她。

  上高中后,我去外地上学,那年冬天的一天,我正在宿舍,门突然开了,母亲风尘仆仆地站在门口,那是母亲第一次来看我,之后便匆忙离开……没想到那却成为我和母亲最后的道别!2004年4月14日晚上,我照常给母亲打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不久,老师突然急匆匆找到我说:“你妈妈出车祸了……”

  送别母亲那天,看到登封成千上万的群众站在街头为她送行,我被震撼到了。那一刻,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个像她那样的人。2008年,我继承了母亲的遗志,到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工作。随着时间推移,我越来越体会到母亲无悔付出和执着追求的意义所在。

  每次翻阅母亲生前的日记,都被她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冷暖的执着和付出所感动。在社区工作时,我以服务为本,不断加强治安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为解决辖区电动车充电问题,协调一家公司在小区增建3个电动车停车棚,安装1100多个充电桩。为辖区的汽配批发市场重点部位新增监控探头,为6个居民小区安装技防监控设施,并与分局指挥室联网,实施24小时监控。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审车难”问题,在金印阳光城社区开设了全市第一家社区审车绿色通道。

  社区治安场所多、人员流动性大,对此,我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并确立硬性管理规定和分季、分级管理流程模式,从源头上破解场所登记传输率不高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市场自我管理模式,督促完善“登记备案、情况报告、监督检查、警情研判”等制度,从严治理不登记、不备案、不报告等违规经营行为,拓展管理触角,消除治安管理盲点……

  “警察就是我的天职,为自己所执着追求的事业而献身,值!”这是母亲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从17岁开始就一直伴随着我,当警察后,我更加懂得了这份职业的无悔与担当、付出与奉献。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会沿着母亲的足迹奋力前行,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无怨无悔、无惧无畏,做一个爱人民的好警察。

责任编辑:闫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