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深耕厚植强基石 风劲帆满更笃行

时间:2021-05-14 来源: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字字千钧,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年来,在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倾心护航民生发展,全力确保了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平安答卷。

  政治建警 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

  河南警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政治轮训为抓手,持续深化忠诚教育。

  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政治练兵置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首位,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在全警深入开展政治大练兵、大轮训。将政治练兵融入入警训练、晋升训练、专业训练等各级各类培训,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课、必修课,在大练兵中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比重。

  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办“学习训词精神、铸牢忠诚警魂,我为警旗添光彩”“学英雄、战疫情,我为党旗添光彩”思想政治大讲堂,市县公安机关300余名政委深入宣传展示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的感想体会、工作动态及经验成果。210名党组织书记和政委上台宣讲公安民辅警在抗击疫情一线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诠释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

  开展知识竞赛,提升政治主官理论素养。组织全省4883名政治主官参与“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河南公安勇于实践走在前列”知识竞赛,提升了全省公安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水平。

  大力弘扬“长霞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参观长霞纪念馆、设立“长霞式百名功模校友发布厅”、召开“长霞精神”座谈会、打造系列“长霞”品牌等举措,从长霞精神中不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拼搏力量,以更加出色的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改革强警 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

  河南警方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围绕提升警务效能这个核心,警务管理体系改革实现了“中原突破”——

  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建立起专综结合的“五个一”机制。全力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部署,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成立留置看护专门机构,成效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在全国率先完成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任务,创新公安编制管理和公安民警招录培养制度改革。

  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公安局长进班子、派出所长兼任乡镇(街道)行政副职、创新公安机构编制管理、建立“一村(格)一警”经费省级补助机制等多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抚恤优待办法》《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办法》和《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和薪酬管理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和《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

  积极探索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创新,构建起以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合成作战三大机制为重点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在防范风险、应急处突、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出显著实战功能。

  连续7年推出共70项惠民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科技兴警 数据赋能进一步增强

  河南警方积极着眼全省公安发展大局,把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从地面到空中构建起立体化安保体系,将安保工作从人海战术中解脱出来,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安保任务。

  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电子车牌应用管理系统,建设完善交通感知系统、交通智能控制系统和执法管理系统,加强缉查布控系统实战应用,提高交通违法发现率、处置率和查纠率,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明显下降。

  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痛点”和“堵点”。2020年以来,全省共受理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3.8万笔。

  升级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推出全国第一个具备内部流转、消息提醒、进度查询、事项办理等功能,涵盖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消防、监管、网安等9个办事大厅共289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并与省政务服务网和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连通”,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次登入、全网通办”。

  从严治警 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

  教育整顿动真碰硬,以案整改刮骨疗毒,纪律作风深化提升正风肃纪……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以来,河南警方聚焦“四个铁一般”建警标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印发《全省公安机关2020年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目标及任务分工》《中共河南省公安厅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

  ——扎实推进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多次召开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士气干劲转化为实际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

  ——以开展“纪律作风深化年”“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工作成效得到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针对近几年发生案件暴露出来的执法短板、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做细以案促改工作,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打造“不能腐”的科技防线。

  实战练兵 战斗素养进一步锤炼

  发挥优质师资教育资源,成立政治理论教学研究课题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性教育,打造一批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程。

  深入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把专业训练做实、做精、做细。结合各警种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针对性组织警种专业培训,强化专业技能,提高队伍整体攻坚能力,进一步丰富各警种专业骨干知识结构,强化专业技能,有效助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固化重大安保一线送教经验,创新实战化训练模式,积极推广“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采取“送教上门、随岗训练”、“模拟实战、情景演练”等方式,着力提升实战训练的质量和水平。强化实战化训练保障,大力加强实战训练基地建设,为提高实战化训练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各警种部门紧密结合各自业务特点,采取红蓝对抗、联合演练、建模大赛、技能竞赛等形式,开展跨区域、多警种、全协同实战拉练演练。同时,举办全省公安机关综合素能考核比武,“把练兵场当战场”“在战场上练兵比武”。

  一村一警 特色品牌进一步擦亮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借助德治支撑,实现矛盾调解化解多元联动;强化科技赋能,助力治理水平提档升级……河南公安机关通过推进“一村(格)一警”机制与社会治安领域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警务室为载体、驻村民警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系统治理能力水平。

  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是河南公安机关深化“一村(格)一警”的显著优势。目前,全省共有8452名社区民警、34756名社区辅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兼任覆盖率达100%。

  坚持自治、德治和法治相结合,全省所有社区警务室和工作站都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警法联调”“警调对接”,打造了开放多元、联动融合的矛盾化解新格局。2020年,河南通过社区民警、辅警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3.2万起,化解111.9万起,化解率达98%以上。

  “红袖标”巡逻队、邻里守护、商户联防……全省公安机关紧紧依靠各种群防群治力量,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全省建成标准化警务室7806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一村(格)一警”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