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

河南省公安厅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时间:2021-05-07 来源:

针对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形势,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勇于冲锋在前,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协调组织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地震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有针对性的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坚决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二、深入排查隐患险情。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救灾预案,备足抢险救援机动力量,强化应急救灾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扎实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同时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整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以及危旧居民住房的安全隐患。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险情,要提前采取应对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3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各地公安机关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挥一村一警机制优势,以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进一步面向社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四、强化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强与有关行业、单位和基层组织的协作配合,积极投入灾情险情的应对和救援工作。部署落实高等级社会面防控勤务,动态发布防范提示警示,切实加强治安、交通等秩序维护,确保灾区道路安全畅通,保障运送抢险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的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公安特警、交警、治安和基层派出所要充分发挥抢险救援主力军的作用,一旦辖区出现重大险情,要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五、全力维护灾区稳定。各地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灾盗窃、抢劫、诈骗、造谣、哄抢公私财物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巡逻力量,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地的治安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安置点正常的治安、生活秩序,确保灾区社会稳定。要积极协助水利、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做好重要基础设施抢修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抢修现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

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将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任务责任细化到具体单位、警种和部门,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应急不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的,要严肃倒查问责。各地特别是汛情高风险地区、地震重点危险区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警力投入抢险救灾。

       

       附件:1.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pdf

                 2.2021河南省减灾委“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宣传标语.doc


责任编辑: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