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事关民生 “牛刀杀鸡”攻案件

时间:2021-04-23 来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小案”,以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人民至上,焦作公安硬核担当,擎起“平安之城”的铁壁铜墙;忠诚无畏,焦作公安砥砺前行,守望“文明之城”的万家灯火;护航发展,焦作公安蹄疾步稳,谱写“幸福之城”的奉献赞歌……“平安之城”乐享幸福的背后,是磅礴涌动的公安力量,在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政治底色的警营之中,蓬勃萌生。

  晨曦微光里,孩童平安走过斑马线,向着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万家灯火中,百姓的欢声笑语飞出窗外,与警灯闪烁的巡逻警车“和谐共鸣”;车水马龙的街道,繁华绚丽的商场,秩序井然的工厂……精致城市的气质,在平安中悄悄沉淀;品质焦作的幸福,在平安中慢慢升腾。

  如此的幸福图景背后,是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传来的“荣誉支撑”——

  坚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圆满完成了重要敏感节点和院地合作大会等各类安保任务;全体公安民警严打细防,公众安全感跃升至全省第二名!

  “平安之城”焦作,可谓实至名归。

  扫黑除恶保平安

  3月11日上午,春光明媚。

  中站区某工业原料城内,经营秩序井然。市民陈先生专程从市区来到这里,采购工程所需物料。

  “真是方便!”陈先生高兴地说,“不到半个小时,东西都搞定了!”

  然而,建设之初的工业原料城,却并非一片和谐景象。

  以许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曾强行盘踞在这里,通过锁南门、留西门,设立办公室控制出入口等方式,将该原料城四个标段工地的商砼供应予以垄断,让在工业原料城一带生活、经营的百姓苦不堪言……

  民唯邦本,本固邦宁。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一座“平安之城”,岂能容许黑恶组织横行霸道,欺凌百姓!

  扫黑除恶的正义之剑,指向了如许某某这般,在群众中间民愤极大的涉黑涉恶团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焦作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要求,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剥离了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皮毛”,让他们毫无立锥之地。

  特别是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为抓手,先后攻克了一批“洗白”早、根基深、实力强的恶势力集团,扫黑除恶成绩进入全省前三。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通过大起底、大收网,全市共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2亿元。

  扫黑除恶风雷荡,平安扎根在山阳。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焦作市公安局取得全面胜利,去年9月29日,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会议上,焦作市公安局作为公安系统唯一代表在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打防并举守平安

  2020年8月份以来,焦作市反诈骗中心先后接到多起“络漫宝”“GOIP”涉案手机线索。每一条线索的背后,都是百姓深受电诈之苦的血泪。

  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锁定5辆作案车辆,并确定了1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信息,梳理出在焦作境内实施诈骗的5个犯罪团伙,并将其一举打掉。

  几乎与破案同步,全市反诈微视频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市各公安分局、银行金融系统的数十部反诈微视频,在网络上热播,一股“全民反诈”的风潮,席卷而来,深入民心。以防为先、打防结合,全面打响的反诈防诈的“人民战争”,捂紧了群众的“钱袋子”,守护着百姓的“小平安”。

  建立全民反诈宣传、公检法协商会谈、通信金融联合惩戒等机制,“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市公安局和六个县(市)公安局全部建成反诈中心,全天候开展对电诈案件的技术反制,共劝阻、阻断正在发生的电诈案件9.6万起,止付、冻结群众被骗资金7.42亿元。

  而由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参与的“长城2号”“雷霆7号”“断卡”等系列行动,更是全面加大了对电诈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20人,破案557起,打击绩效全省第一。

  此外,市公安局以打开路,主动出击,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组2020年“平安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全市新发9起命案发一破一,发案数创历史新低,传统盗抢骗等发案率下降39.2%,破案率达69.3%。

  查处食药环犯罪206起,同比上升28%,先后3次发起全国集群战役。由焦作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的有毒有害食品案,受到公安部表扬。

  全面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侦破毒品案件1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人,“拔钉追逃”专项行动排名全省第一。

  打防并举守平安,百姓提升幸福感。焦作百姓心里有一杆秤,那就是黄赌毒案件越来越少了,钱包捂得更紧了,食品药品更安全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联动之力”护平安

  2020年冬末,牛年春节氛围越来越浓。

  而此时的博爱县,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

  电动车虽小,却事关百姓出行,涉及群众利益,小觑不得。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把每一起案件列入“一案一打防”目标,每天听取案件进展情况。

  所谓“一案一打防”工作机制,其实正是我市公安机关“牛刀杀鸡”理念在办案流程之中的“渗透”。

  围绕一辆小小的电动车,刑侦、网警、技术、巡逻民警、派出所当班民警实现迅速整合,从接处警、现场勘查、落地抓人各个环节资源共享,实现了指挥扁平化,案件也得以迅速告破。

  面对民生案件,市公安局一举打破了“杀鸡焉用牛刀”的“常规”,紧盯可防性民生小案,采取整体联动、协同作战的模式,专以“牛刀杀鸡”,守护百姓平安。

  “常规”一旦打破,“公安力量”必然愈来愈强。

  在市公安局建成的高分可视化指挥平台系统中,“1+6+N”联勤指挥模式的成功构建,使得牛刀之“锋”和联动之“力”进一步优化聚合,如同庖丁解牛,游刃有余。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渐渐动态“清零”。

  安全隐患在智慧防控的提档升级中“清零”。聚焦圈层防控、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市公安局全面加强科技与治安业务的全融合,促进全市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安信息化建设水平整体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83个,环市、环城外层、主城区内层防控圈81处。

  风险隐患在矛盾排查中“清零”。市公安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以“千警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结合排查矛盾纠纷“五必访”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流转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4.5万余起,有效降低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此外,市公安局还大力推动交通事故隐患整治和“减量控大”工作,亡人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45%和12.41%,实现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

  “零”的背后,就是“安”。

  扫黑除恶的“保”,打防并举的“守”,整体联动的“护”,让“公安力量”融入了“平安之城”的大动脉之中,也让岁月静好的平安福祉,从百姓家中、小区院中、道路之中、校园之中,点滴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分分秒秒之中。

责任编辑:高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