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坚持“严”的主基调   构建完善河南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时间:2021-03-03 来源:

  总思路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队伍标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构建完善河南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服务保障河南“十四五”开局起步、为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成绩单

  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决扛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认真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政治监督方面,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警种、重点岗位的政治担当,聚焦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警令畅通。

  ■在疫情防控监督方面,协助厅党委及时制定“八个严禁”、十二个责任告知,适时启动战时纪律,保障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在正风肃纪方面,着力强化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四风”,整治顽瘴痼疾,协助厅党委有效开展了全省公安机关“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

  ■在审查调查方面,始终营造“严”的氛围、保持“惩”的力度,驻厅纪检监察组全年收到并处置信访举报1042件,督办转办862件,直接办理134件。

  ■在扫黑打伞方面,牵头查处了三门峡灵宝“梁氏兄弟”等一批公安系统涉黑涉恶“保护伞”专案。驻厅纪检监察组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在以案促改方面,编印《集中以案促改案件剖析汇编》,拍摄制作播放《断线的风筝》警示教育片,为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了职能作用。省公安厅在全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关键词 “坚定不移”

  坚持“严”的主基调,为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着力锻造忠诚警魂。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严明纪律规矩。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定不移铁腕正风肃纪,着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狠刹歪风邪气,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坚定不移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监督效能。严格履行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管党治警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着力抓实“关键少数”。

  关键词 “政治监督”

  围绕忠诚使命、忠诚担当,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引领保障作用

  坚定政治方向,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要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升政治能力,推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河南“十四五”规划、河南现代化建设任务,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击跨境赌博等重大专项行动,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全面加强监督检查、防范风险隐患,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问责。

  保持政治敏锐,强化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追究问责。重点监督检查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严惩“七个有之”问题,紧盯伪忠诚、“两面人”,防止出现团团伙伙、“土围子”。

  关键词 “一体三不”

  贯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公安队伍易发多发腐败问题毫不妥协、决不手软,使党员民警因敬畏而“不敢”。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维护党员民警正当权益,保护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积极性。

  抓好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遏制公安执法权力运行中的积弊,使党员民警因制度而“不能”。有针对性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改革、强化监督。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拓展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覆盖面,使党员民警因觉悟而“不想”。认真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使每一名党员民警受到教育警醒。

  关键词 “新风正气”

  紧盯歪风陋习、顽瘴痼疾,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问题,守住重要节点,加大问责曝光力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长官意志,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务实、重干、创业的用人导向。

  强化规范内部管理监督,坚决铲除公安队伍顽瘴痼疾。要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认真查摆整改公安队伍中长期存在、积习难改的突出问题。

  要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关键词 “大监督格局”

  注重贯通融合、协同高效,不断完善和做实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进一步强化监督主体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发挥好政治主官作用,配齐配强政治干部,建立健全各级公安纪检部门。

  完善落实大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作用,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公安监督工作体系。

  明确日常监督工作重点。重点完善对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监督报告制度和政治生态监督报告制度,继续推动加强各警种部门系统内条线上的监督管理力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

  关键词 “纪检监督铁军”

  严格自我约束、接受监督,努力建设过硬的派驻公安纪检监察和公安监督铁军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要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带头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聚焦主业、提升专业化水平。

  严格纪律作风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坚决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四个铁一般”的标准锻造铁一般的监督队伍。

责任编辑:李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