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进军:爱“管闲事儿”的“贴心大哥”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进军:爱“管闲事儿”的“贴心大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进军:爱“管闲事儿”的“贴心大哥”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来自焦作市公安局解放分局新华派出所鑫源警务室社区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进军!欢迎您,李警官!

  李进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焦作市公安局的李进军。

  主持人:李警官是一位军转干,从脱下军装到穿上警服,李进军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他胸前闪闪发光的奖章也是他多年坚守的最好见证。干了这么多年的社区民警,什么感受?

  李进军:在部队时我在基层工作,转业到公安机关后我还是在基层工作,参加工作已经33年了,我非常喜欢在基层工作,愿意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群众有事喜欢找我,我也喜欢帮助群众做事。喜欢的事情就干着有劲,自从我当上社区民警后,警务室就成了我的家。每天只要能给群众办些事儿那才是我心里最安然的时候。所以我一直坚守在社区民警岗位上。我感到这个岗位很适合我干,我会一直坚持干下去。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进军:爱“管闲事儿”的“贴心大哥”

  主持人:听说您还挺喜欢管闲事的?社区民警本来就挺忙的,你怎么就跟闲事耗上了?

  李进军:百姓无小事,所谓的闲事其实对群众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大事。我辖区有个叫海燕的孩子,刚生下了就被遗弃了,是社区的好心人牛大娘辛苦将她养大的,眼看小海燕该参加中招考试了,可她一直没有户口。看着孩子那渴望上学的眼神和牛大娘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处奔波的身影,我心里特别着急。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海燕的事情办好。经过多方查找,我终于在中招考试前夕找到了海燕的户籍信息,并帮海燕把户口从外地迁到了焦作,海燕顺利参加了中招考试,后来又考上了大学。看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感到比我的孩子考上大学还要开心。当时我激动得流泪了。就这样,我就管起了闲事。不管是辖区群众还是外地群众找我寻亲的、迷路走失的,离家出走的,邻里纠纷的,捡到钱包、身份证的等等,都是一些份外的小事、闲事。可是我觉得这些事都是我应该管的,能够帮助群众做些事心里面就感到踏实、高兴。所以大家就称我是一个爱管“闲事”的社区民警。

  主持人:平常人的手机里存的都是自己和家人的照片,而在李进军警官的手机里,专门有一个文件夹,存放的都是陌生人的照片,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又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呢?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进军:爱“管闲事儿”的“贴心大哥”

  李进军:我们市局有一个工作信息交流群,每次看到群里发的迷路走失人员照片时,我就会立即帮助查找这些人员家属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联系上家属。并把这些容易迷路走失的人员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手机里也存了一份,以便再次出走时查找使用。这些年来,由于我帮助群众寻亲的事情在网络上传播得比较多,很多群众会直接给我打电话或者登门来求助。比如四川巴中市的韩冬冬在网上为奶奶寻找亲人,我帮他找到了失散三十五年的亲人,湖北的刘先生来寻找身陷传销的大学生儿子,我帮他们父子团圆。山西的赵先生来焦作寻找失散48年的双胞胎弟弟,我帮他们亲人相聚等等。最难忘的是2019年9月,江苏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同志来到我所在的警务室,请求帮助寻找60年前从上海福利院抱到河南的一名女婴,只知道收养人名字是闫某,其他一概不知,寻找难度非常大。经过认真查找,我在新乡市找到了闫某的信息,但是闫某已经去世多年,他收养的女儿在2018年也因病去世了,住址也拆迁了,眼看线索就断了,我不甘心,就抽出休息时间就往新乡跑,终于查到了闫某亲属小芳目前在深圳居住的信息,小芳称其母亲生前一直在寻找江苏亲人未能如愿。2020年8月,小芳抱着母亲的遗像回到了江苏省高邮市和亲人相聚了,一场跨越60余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感到群众叫我这个“寻亲大使”没有白叫。我觉得寻找闫某这件事特别难忘。

  主持人: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繁琐的小事,但在李进军警官看来,只要他的付出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能换来群众的平安和幸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再次感谢李进军警官!谢谢!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