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龚广涛:“编外村民”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最美基层民警丨龚广涛:“编外村民”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最美基层民警丨龚广涛:“编外村民”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今天的嘉宾是来自商丘市公安局的龚广涛警官。欢迎您,龚警官!

  龚广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商丘市公安局的龚广涛,目前在商丘睢县匡城乡纸坊村任扶贫第一书记。

  主持人:其实以您现在从事的工作来说,我应该称呼您龚书记,从一名警察到一位扶贫的村书记,家人理解吗?

  龚广涛:一开始家人不太理解,说你警察做得好好的,怎么到贫困村当“支书”了,是不是犯错误被发配“边疆”了。我就解释说我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号召去当第一书记的,这是局党委对我的信任,后来家人就理解了。

2020最美基层民警丨龚广涛:“编外村民”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那你自己呢?能适应这种角色转换吗?

  龚广涛:一开始确实不太适应,刚开始走访时候村民连门都不开,说警察上门准没好事,后来我就不穿警服了,经常和村民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了一片,他们有啥心里话也愿意说了。

  主持人:还能想起第一天到村里的情形吗?什么感受?

  龚广涛:失望。村里比想象的还要差,进村的路非常不好,坑坑洼洼,村里到处是垃圾,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差,吃水难,用电难。村里没有产业,村里穷,村民也穷,大家都觉得没奔头。

  主持人:后来呢?是怎么一步步把工作开展起来的?

  龚广涛:愁了几天后,我想通了,让我来扶贫不就因为村子穷吗!要改变贫穷的落后面貌,就得想办法,谋出路,带领乡亲们一起干。我在调研中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及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重点项目扶持和特色产业增收相结合的脱贫模式。2018年春节期间,我了解到村民赵新卫在郑州做生意,资产上千万。就萌生了劝赵新卫返乡创业带乡亲们致富的想法,经常打电话劝他回乡投资,专门到郑州向赵新卫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赵新卫最终被打动了,投资数百万在家乡建起了分公司和彩钢瓦生产车间,为村里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问题。

2020最美基层民警丨龚广涛:“编外村民”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现如今,纸坊村村容村貌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生活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看到这些变化,我想,作为扶贫书记,你应该是最高兴的。

  龚广涛:三年零八个月了,纸坊村越来越好,真想在村里盖所房子,做个真正的纸坊村村民(笑容),纸坊村土质优良,盛产大蒜、花生、辣椒、芦笋,希望大家有机会尝尝我们村里出产的有机健康农产品!

  主持人:只要用心付出,哪里都可以成为成就人生的舞台,感谢龚广涛在扶贫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谢谢!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