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嘉宾,是来自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的社区民警李敏。欢迎您,李警官!

  李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的社区民警李敏。

  主持人:社区民警就是老百姓经常说的片儿警,那么李敏,你这个片儿警,管了多大一片儿呢?

  李敏:我所负责的普罗旺世社区有1600亩,也就是差不多1.06平方公里,共15个院329栋楼,住户10900户,实有人口将近4万人。另外,小区内有1所中学、2所小学和5所幼儿园,7家金融网点,各类商业网点500余家,还有一家大型超市和一家电影院。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主持人:那可真不小,刚到辖区的时候什么感觉?

  李敏:两个字,抓狂!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相应的,纠纷警情就会多。我马不停蹄地跑了两个月,在随后的检查中,却只得到了群众20%的熟悉率,当时我就哭了。

  主持人:是挺让人抓狂,都说社区民警的工作是从敲开百姓的大门到走进百姓的心门,可在实际工作中,单是敲开大门就很不容易了,辖区一万多户,走访一遍就意味着要敲开一万多个大门。

  李敏:确实,这里没有捷径,只能踏踏实实的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这十年来,我走了上万公里,穿坏了六双鞋子;写了十一本笔记。第一个本子都烂到没有皮了还放着,现在很多辖区群众都成为了我的亲人和朋友。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主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委屈的哭鼻子到后来群众口中“爱笑的李警官”,李敏在工作中逐渐找到沟通的方法,也找回了自信。听说你在工作间隙还开了微博,办了份社区警务报?为什么会想起办报纸?

  李敏:随着新型违法犯罪手法的不断升级,提高居民防范意识迫在眉睫,为能够第一时间提醒到群众,2013年我编辑出版了全国第一份《社区警务报》。每月一期,这份刊物前后一共发行了60期,总印发量近60万册。

  主持人:60期,60万册,这背后的困难一定不小吧?怎么坚持下来的?

  李敏:当初最大的难题就是印刷费用,因为报纸是免费发放的,除了争取外界支持,我把工资都贴补进去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也都投入到编辑报纸上。后来就慢慢获得了来自各方的帮助,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在警务报开了专栏,有的群众把自己的受骗经历写成文章发在警务报上提醒大家。很多群众说:“李警官,你办的警务报真好,里面的什么什么内容对我很有帮助。”每次听到这种回馈,都让我觉得所有的努力是值得的。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李敏:用热爱敲开群众“心门”

  主持人:从你的笑容里,我感受到了你对工作的热爱,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哪件事让你最难忘?

  李敏:最难忘的是和辖区群众的感情。去年年初疫情暴发,连续70天的工作忙的经常吃方便面,被群众知道后就天天有人送饭送蛋糕水果,还有的每天熬润肺的中药给我喝,虽然都是简单的饭食,但加入了热气腾腾的亲人般的关心,就成了人间美味,令我至今难以忘怀。为什么我热爱工作,我觉得这些就是答案。

  主持人:李敏找到了她热爱工作的答案,那就是群众的信任、支持和爱戴,她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群众就把她当做自己的家人,这种家的感觉,正是和谐警民关系的最好体现。感谢李敏!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