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主持人:走进警营,相约最美!亲爱的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访谈嘉宾,是来自濮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陈民生警官!欢迎您,陈警官。

  陈民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来自濮阳市公安局的陈民生。

  主持人:从事刑侦工作以来,陈警官曾先后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一名、B级逃犯两名,破获命案积案16起,参与侦办重大案件200多起,其实单看陈警官面相,还是有一定迷惑性的,面相温和,加上这副眼镜,很难把您和一个屡破大案的老刑警联系在一起。以前就戴眼镜吗?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陈民生:以前不戴,曾经一段时间感觉视力下降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就戴着工作,慢慢习惯了。

  主持人:陈警官破了这么多案件,能不能给大家描述一下,破案之后是一种什么感受,是不是特别兴奋?

  陈民生:其实除了兴奋,更多的是一种如释重负。这让我想起刚去大要案大队时,和我搭档的是位老刑警,我发现他一有空就在翻看一本老卷宗,我很好奇,他说,那是他接手的一起未破积案,案件不破他总觉得不甘心。从那时起,我们两个就经常泡在一起研究那个案件,一年之后终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案件得以破获,案件的破获,不仅仅给了我们工作信心,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刑警肩头的责任。当时的感觉,就像是把欠了很久的债终于给还上了,心安了。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主持人:还不上债怎么办?有没有遇上过特别难破的案件?

  陈民生:还记得2004年,当时有一起命案积案,因为线索过少,查证困难,我和专案组民警持续努力了7年,案件始终没有突破。一段时期内我对自己都产生了怀疑,感觉自己是否能力确实不足,努力不够。我始终无法勇敢面对受害人家属。当时我们市局正好号召警力下沉,我在主管领导不同意的情况下,任性报名主去了社区,在社区干了一个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主持人:干脆打了退堂鼓,那后来呢?

  陈民生:在社区的一个月里,我心情也是很不安的,受害人家属那种期待破案的眼神总在我脑海里,我觉得自己不能当逃兵。一个月后,我又主动回到刑侦一线,重新接手案件,当时就想案件不破人不撤,如果案件能破,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5年后,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终于拿下了这个案件,去年这个案件也经最高法死刑复核并执行完毕。前后历经17年,案件终于尘埃落定,对受害人及其家属总算有个交代了,作为一名刑警,我可以勇敢面对他们了。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陈民生:破案就是他的生命

  主持人:正义虽迟但终究会到。17年的积案得以破获,虽然有刑侦技术进步的原因,但究其根本,还要归结于刑侦民警的多年坚持,不轻言放弃。

  陈民生:通过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案件的侦破,不仅仅是受害人家属的期待,也是我们刑警甚至是几代刑警的愿望,刑侦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作为这个时代的一名刑警,应当有所作为,在自己的岗位上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多做些事情。

  主持人:谢谢陈警官,未来的日子,在多破案件的同时,也希望您能多带几个好徒弟,把您的破案经验和永不言弃的这股劲头都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