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是来自南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的民警肖振宇。欢迎您,肖警官!

  肖: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南阳市公安局的肖振宇。

  主持人:这里要为大家特别介绍一下,肖振宇不仅仅是当选了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而且在前段时间刚刚揭晓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中,肖振宇作为候选人中唯一一名河南民警,最终成功入选,为我们河南公安争得了荣耀,在这里首先要恭喜您了,载誉归来,感觉怎么样?

  肖:感谢组织给我这份荣誉,同时也感谢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的领导和同事们。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主持人:肖警官从事的是公安情报指挥岗位,但在主业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更为人所熟知,他被称作“南阳公益寻亲第一人”,他经手的成功寻亲案例已有500多起,相信此刻网友们一定和我一样好奇,究竟是什么让你走上了公益寻亲的道路呢?

  肖:那要从2015年说起,当时我的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中午,去接孩子迟到了十几分钟。平时,孩子会在约好的固定的位置一直等着。可是那天去接孩子扑了个空,当时正处于放学高峰,整个街面全是人,短短的10分钟,我四处寻找呼喊,脑海里把各种结果都想到了,焦急,无助,甚至绝望,那种煎熬让我永远也无法忘记。后来,在学校附近一家面包店找到了儿子,其实就是饿了就自己去买点吃的。当时我就有了一个想法:10分钟我就那么煎熬,那些与亲人离散几十年的人们该是何等煎熬啊?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关注这个群体了。2017年,我的女儿出生,在医院陪护期间,我看了一部刘德华主演的,叫《失孤》,男主角雷泽宽历经15年寻找儿子的故事更是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对父亲的理解更加深刻。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利用职业的优势放弃休息时间去做公益寻亲。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主持人:我手上这个红色笔记本,是肖振宇寻亲的工作日志,字里行间有寻人遇困的纠结,更有寻人成功的喜悦。而就在这个笔记本的首页,写着“争分夺秒”四个字,为什么写这几个字呢?

  肖:那是去年的一个寻亲案例,80高龄的父亲寻找被拐30多年的女儿,我们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艰苦寻找,终于为他找到了女儿。当我们正要把喜讯告诉老人时,却得知老人已经在前一天离世了。就一天的时间啊,老人就这样带着寻女无果的遗憾离开人世,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分夺秒”,这就是我们经常会为一个案例要熬夜到凌晨甚至要通宵工作的原因和动力!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肖振宇:用爱照亮寻亲的路

  主持人:你觉得寻亲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肖:前期查找线索就挺难的,但我觉得更难的,是找到线索后,如何让当事人顺利地回归家庭,有的分离多年,更依赖于新的家庭,对以前的家庭没有印象,甚至会有抵触,如何打开他们的心结,这是最难的。

  主持人:对于寻亲者,您这儿有什么专业的建议吗?

  肖:对于长期失踪人员,一定要求助警方或者社会上比较正规的公益组织,现在我们的寻亲都是公益的,免费的,一旦发现有收费的组织或者人员,要坚决对他们说不,以免上当受骗。今年南阳市公安局设立了“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并建立了网上登记发布平台,面向全国公开承诺提供免费的寻亲服务。大家如果有需求,可以关注 “平安南阳”公众号,然后进入“微服务”栏目,进入“肖振宇工作室”,登记信息再提交就行了,我们公安民警将会给您提供最专业的寻亲服务。

  主持人:用爱照亮回家路,谢谢肖警官的努力和坚守,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公益寻亲的队伍中,愿每个离散的家庭都能早日团圆。再次感谢肖振宇警官!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