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主持人:说到打击犯罪,现在最让人深恶痛绝的应该就是新型网络犯罪了,让人防不胜防,而接下来走进直播间的这位正是打击网络犯罪的行家里手,有请来自驻马店市公安局网技支队的民警位华忠!欢迎您,位警官!

  位华忠: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驻马店市公安局的位华忠。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主持人:位警官以前是一名刑警,而现在的岗位是在网技支队的网安大队,从刑警到网警,听说这是你主动要求调动的岗位,为什么想要到网警呢?

  位华忠:当时我在分局案侦大队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每天大量接处警,很多都是网络诈骗案件,基层刑侦面对这种案件,难于下手。我就给领导发个信息,大意是我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学的是网络犯罪侦查专业,擅长侦办网络诈骗案件,现在的岗位发挥不出我的优势,看能不能调到局网警岗位工作。

  主持人:还真够直接的,为什么对网警这个岗位有如此的执念呢?仅仅是因为学的这个吗?

  位华忠:不完全是,首先我注意到网络诈骗案件中学生被骗的很多,他们对公安的破案期望很高,接到学生询问案件进展的电话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感。其次是个人原因,我2000年就读河南司法警官学校,2012就读中国刑警学院,直到2014年才入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圆自己的从警梦,整整奋斗了14年。所以就给领导发了那条信息。没想到我很快就接到了去市局网警队报到的通知。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主持人:这算是千里马遇上了伯乐,但调动岗位只是个开始,如果去了网警却干不出成绩,很容易打脸,怎么样?那段时间压力大吗?

  位华忠:有压力,也有动力,我挺喜欢钻研的,到了网警之后就开始向领导、同事学习,研究新平台有什么功能,结合自己的侦办思路研判一下能破什么案件。去了以后我成功侦办的第一起案件就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网络兼职诈骗。一举打掉了这个躲在江苏的7人犯罪团伙、涉案金额50万、带破案件一百起左右。那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后来就比较得心应手了,先后侦破各种涉网案件约1000起,特别是打掉公司化运作的犯罪团伙,一次抓获近百名嫌疑人、追缴赃款上千万,冻结资金上亿元,感觉穿上这身警服挺自豪的。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位华忠:在虚拟战场上砥砺前行

  主持人:创新技战法、屡破大案要案的位警官,如今已经是“全国网警培训基地专家级讲师”,多次为各地的网安民警传授经验,未来有什么打算?

  位华忠: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犯罪分子的反侦察技术不断升级、新型犯罪不断出现,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我需要静下心来,学习新技术、学习全国的先进经验、研究新的破案方法,来适应打击新型犯罪的需要,也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主持人: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谢谢位警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网警的初心与坚守。也祝你破获更多的案件,让群众不再遭受网络犯罪的困扰,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