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2月5日上午,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评选结果已经隆重揭晓,他们各自具有哪些独特的闪光点?2月7日起,让我们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一一走近这10位“最美基层民警”,走进他们的世界,体会精彩警察人生,感受他们的别样之美。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主持人:让我们有请来自许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韩冰警官!欢迎您,韩警官!

  韩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来自许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韩冰。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主持人:韩警官从事刑侦工作已经有23年了,是一位老刑警了,还记得第一次破案时的情形吗?

  韩冰:97年,我刚入警队,老队长带着我们几个新人通过两天两夜的蹲点守候,破获了一起撬储藏室盗窃财物的案件,案件虽然不大、蹲守也非常枯燥,但是对于刚刚入警的我却是非常新鲜、刺激的,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兴奋!

  主持人:虽然已经过去20多年了,但韩警官回忆起第一次破案的那份欣喜,我们依然能够感同身受,听说韩警官最近几年一直专注于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和传统案件比起来,这类案件有什么不同?

  韩冰:以前搞刑侦,不管什么案件都是有犯罪现场的,总是有迹可循的。而侦破电信诈骗案件,我们面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犯罪现场,线索仅仅是虚拟的网名或者电话号码,真正的犯罪分子可能躲在全国任何地方,甚至国外的某个角落,犯罪分子总是先我们一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最新的支付结算业务实施诈骗,我们只能在他们后面拼命追,这就像一场不公平的赛跑。破案的难度远比传统犯罪大得多。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主持人:也就是说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犯罪,我们公安民警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去研究对手,战胜对手,而且此类犯罪异地作案比较多,办案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出差?

  韩冰:是的,我们反诈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我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外出差。

  主持人:最长的一次出差有多久?

  韩冰:最长一次出差是65天。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辛苦,天天这么拼,有没有想过停下来歇一歇?

  韩冰:不敢停啊,每天我们都在面对被骗的群众,有的人养老钱被骗、有的人治病钱被骗、有的人上学钱被骗,这些案件的发生,轻者给受害人带来经济损失,重者给受害人造成心灵创伤,甚至让受害人产生轻生的念头,在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被骗后的无助,和对公安机关破案的期盼。只要能为老百姓追回一点损失,我觉得我们的所有努力、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20河南最美基层民警丨韩冰:争分夺秒,捂好群众“钱袋子”

  主持人:谢谢你的坚持和努力,最后,关于防范电信诈骗这块,能不能给大家一些专业的提醒?

  韩冰:最近在我们办理的几起诈骗案件中,发现不少在校大学生为了赚点外快,办理手机卡、银行卡卖给犯罪嫌疑人使用,成为帮凶,留下人生的污点,令人非常惋惜。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除了我们经常说的“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这些反诈常识之外,希望正在收看节目的朋友,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学习法律知识,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成为诈骗犯罪的帮凶!

  主持人:谢谢韩警官,也让我们警民携手,共同努力,期待“天下无诈”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再次感谢韩警官!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