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擘画2021 全力推进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2 来源:

  2020年,河南公安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攻克了许多急事、难事,收获了许多喜事、好事,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再上了新台阶,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河南公安也用实际行动向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现行命案、“两抢一盗”等五类主要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9.5%、32.2%、1.6%、13.9%、32%,比“十二五”末(2015年)分别下降37%、45.6%、52.2%、38%、67%。

  ■人民群众安全感、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两大指标,分别达96.73%、95.24%,同比分别上升0.38%、1.06%,比“十二五”末分别上升5.77%、9.39%,创历史新高。

  ■举全警之力投入疫情防控,设立联合治安卡点、检疫站点6318个,排查检查车辆359万余辆、650万余人,查找、转运疑似和密切接触者6.2万人。出台护航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多项经验在全国推广。

  ■全年共发起雷霆行动12次,侦破案件近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万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4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万人,同比分别上升84.94%、26.57%,均居全国第一。

  ■全年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40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658人,破获黑恶团伙案件8563起,查扣资产45.7亿元。

  ■组织开展“黄河行动”,共侦办各类涉黄河犯罪案件106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99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五零”平安村居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9.2万起,化解率动态保持99%以上。

  ■组织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46期,培训5600人。先后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39期,培训民警5.8万人次,58个单位、187名个人被选树为部省级标兵单位和个人,5个团体获公安部警种实战练兵比武二等奖。

  ■全省公安机关3名民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5名民警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280个单位荣立集体功,6698名民警立功受奖。全省24名民警辅警牺牲在疫情防控、守护平安第一线。

  2021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围绕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工作目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为保障,发挥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主力军作用,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键词 “四项坚决”

  围绕大局 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牵动今年公安工作的“纲”,各地、各部门要统筹抓好落实。

  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捣乱破坏,坚决捍卫政治安全。

  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坚决维护社会安定。

  依法严打严防违法犯罪,坚决保障人民安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拳出击严打突出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创新战法遏制新型犯罪。强化社会面防控。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为民服务、强化安全管理。

  关键词 “五个体系”

  五大体系 加快推动河南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

  建立完善新型警务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公安体制现代化

  ●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全面深化市县公安体制改革。优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探索“一室两队”改革。

  ●全面推动资源下沉。建立健全机关支援基层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警力向基层所队倾斜、向社区前置。推动落实市县公用经费保障标准。

  ●全面优化警务机制。健全完善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重大突发事件统一指挥与分区分类差异化管控的协调应对机制。

  建立完善全警合成作战体系,全面提升警务机制现代化水平

  ●强化警务数字化合成,促进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数字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提档升级。

  ●分层搭建合成架构。依托省、市、县三级情指系统,建立全警共建共用共享的情指行合成作战平台。加强专业合成能力建设,成为情指行合成作战体系的四梁八柱。

  ●深化合成作战机制。推动建立完善公安与外部合成的工作机制,形成维护安全稳定整体格局。

  建设河南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体系,提升全省公安大数据现代化水平

  ●加快数据汇聚融合,将各类基础数据统一汇聚至大数据中心,形成数据“大水库”。

  ●加快大数据平台应用赋能,持续优化完善通用平台、做强警种智能化应用平台,形成一批数据赋能警务新战法。

  ●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强化大数据纵深防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数据安全。

  建立完善“一村(格)一警”工作体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全面构建以“两任”“两调”“两抓”“五零”为重点的“一村(格)一警”工作新格局。

  ●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持续加强派出所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建立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

  ●端正执法理念,实现执法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执法监督,形成“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的监督体系。

  ●深入推进“阳光警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执法保障,整体提升广大民警执法素养和执法能力。让民警适应在“摄像头”“聚光灯”“麦克风”下执法办案。

  关键词 锻造铁军

  从严管党治警 着力锻造过硬河南公安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锻造忠诚警魂。

  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整治突出问题。

  以实战大练兵为抓手,着力提升素质能力。

  以从优待警为支撑,着力提升队伍活力。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