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我省打击传销工作全国第一

时间:2021-01-27 来源:

  2020年以来,省公安厅涉众型犯罪侦查总队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原则,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点,统筹推进打击非法集资和传销等涉众型犯罪、化解风险、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取得了2020年度打击传销犯罪工作全国排名第一、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全国排名第七的成绩,两次受到公安部表扬,受到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被人民公安报宣传推广。

  坚持“每年新立案件和上年度积案办结起诉80%”的工作目标,把涉众型犯罪侦破工作纳入厅绩效考评“一票否决”,组织动员全省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协力攻坚,新立非法集资案件移送办结起诉率95.7%,积案移送办结起诉率98.5%,非法集资犯罪各项指标连续5年同比下降。

  工作中,牵头建立了“省打击非法集资专家库”,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模式,动态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不断总结应用推广技战法,积极推动情报、技术力量深度融合,开展重大案件集中攻坚,督办案件轮回指导,以老带新,以战代训,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水平,先后成功侦办了“酒德利”、“郑投网”等一批社会影响广泛、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多次批示的重大案件。

  同时,建立健全与检察机关、人民法院、金融监管等部门的风险会商、资产联处、共同督办等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合力推进防范、打击、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先后邀请河南省金融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多次进行研判会商,按照职责,密切配合,加强交流,互相支持,共同为确保我省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