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上蔡:上下联动 化解矛盾纠纷1012起

时间:2020-12-15 来源:

  今年以来,遂平县公安局围绕推动民辅警下沉、扎根基层群众、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发现化解能力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隐患清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县公安机关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12起,化解率动态保持100%;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农村入室盗窃案件环比下降23%、盗窃“三车”案件环比下降13%、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环比下降17%。

  据介绍,该局以基层公安派出所为主导,以“警务智能平台”和“警务微信群”为纽带,从上至下建立起防控网合成作战体系。由包村民辅警利用微信社交平台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实时加强对信息工作群的维护与更新,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目前,全局已建立治安信息工作群201个,群内人员1.1万余人。

  为实现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突出问题的目标,该局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广泛推行“情报+研判”的工作运行机制。责任区民警组织分包辅警及时汇总分析包村辅警搜集掌握的各类情况,按轻重缓急作出不同的处理;对分包辅警和责任区民警搜集掌握的情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和解决办法;由局治安大队牵头,每周将派出所的研判分析报告和“警务智能平台”的信息线索进行汇总归纳,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源头预防、精准打击,形成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

  为解决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唱“独角戏”、跳“独角舞”的突出问题,该局建立了“分类+分流”的多元化化解途径。由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公安局联合印发《遂平县公安局“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乡镇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参与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的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张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