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延津:聚焦管控质效 提升治理能力

时间:2020-12-15 来源:

  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一村一警”工作,全力推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集村居的小平安为全社会的大平安,延津县公安局深入开展“五零”村居创建活动。

  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社会更和谐

  据介绍,该局结合12个派出所辖区特点,充分依托“一村一警”智能工作平台,深入推进入户走访,强化社会矛盾纠纷线索收集排查,通过源头治理、构建多元格局、坚持群众路线等举措,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辖区“零非访”。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057起,化解矛盾纠纷1012起,充分把握社会矛盾化解的先导权、主动权。 联合全县12个司法所、3个乡镇法庭,探索建立人民调解、警法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调处、化解“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

  重拳打击黄赌毒,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据了解,该局将黄赌毒违法犯罪集中整治行动纳入治安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同步明确治安大队、派出所之间具体职责任务,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完整责任体系,确保把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发动好、组织好、开展好。坚持长效管理,聚力提升管控质效,注重业主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个别约谈、签订责任书等措施,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督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意识。深入暗访摸排,全面掌握黄赌毒违法犯罪动态情况,对发现的涉黄涉赌线索开展专线经营、成案打击。全面扩线侦查。组织精干警力,认真梳理群众举报、日常检查、案件带出等渠道发现的黄赌线索,对前科劣迹人员、案件高发场所逐一开展深度研判,及时开展突出查处和集中打击。

  打防并举,增强公众安全感

  针对当前高发、频繁的网络电信诈骗,延津警方实现集群化作战。改变以往单一警种作战传统,实行“1+4+N”打击处置勤务模式,即推行以县局为龙头,刑侦、网安、情指等为技术支撑,基层派出所为配合力量的“合成作战单元”,通过“强有力指挥、跨区域合作、高标准取证、高质量办案”,三管齐下、上下联动、分层进攻,出“组合拳”、打“集成战”。统一印发反诈宣传资料,社区民警结合入户调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防电诈宣传活动,综合应用各种传统、新媒体矩阵开展不间断的宣传攻势,对易受骗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强的定向推送,降低高风险人员被骗几率,提高宣传针对性。

  延津警方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和举报地点等,广泛发动群众,表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整体仗。同时,为严防行业监管部门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延津警方严厉查处民爆物品等危险物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