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三频共振”推进“五零”平安村居创建

时间:2020-12-07 来源:

  “谢谢你们给俺两家解开‘疙瘩’,我们一定要做像以前那样的好邻居!”近日,漯河市临颍县三家店镇某村村民张某和宋某因盖房发生纠纷,两家人各执其词,互不退让。临颍县公安局三家店派出所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化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漯河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显著、新时代群众工作卓有成效、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队伍过得硬”六条标准,不断完善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和警务模式,深入推进“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社区警务建设接地气

  漯河公安机关坚持把“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基层治理、强基固本相结合,有力有序开展创建工作,在全市逐步建立以190名社区民警为主体、1236名专职辅警为辅助,以提高基层民警末梢发现、动态管控、基础防范、服务群众能力为目标的“一村(格)一警”警务模式,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有力推进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非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居)委会副主任的“两任”模式,打造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推动村(格)警务向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最末端延伸,解决社会治安“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该市社区民警、辅警兼任副书记664人、兼任副主任681人。

  化解矛盾纠纷聚人气

  充分发挥运用“一村一警”长效机制,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警法联调、警调对接”工作,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输出、外患不侵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暨命案防范百日行动,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一化解;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移送至各级调解组织调处。年初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26877起,化解矛盾纠纷26270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74%,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切实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认真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市公安民警着力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截至目前,共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3021家、特殊人群家庭685家、治安防范重点部位284家、经营困难企业116家,发现整改治安隐患155处,慰问困难群众300人次,发放物资17926件、慰问金50600元。

  治安联防联控护民安

  “我们将‘一村(格)一警’智能工作平台深度应用与平安建设、智慧社区建设联动融合,在市区和县城重点区域建设集门禁、车禁、视频监控和人力部署为一体的智能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在农村大力推进以互助联防、“雪亮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安防村居建设。”漯河市公安局党委委委员、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屈大浩介绍说,全市还广泛开展联户联防、联户轮值、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形式的群防活动,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大范围的巡防体系;开展治安乱点“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治安乱点,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挂牌整治。

  目前,漯河已建设一支市区550人、两个县城各50人、57个乡镇各15人的专职巡防队;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支村民自发组织的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员达6977人;全市建成治保会1440个,治保人员达5592人,治安积极分子达51702人;全市共挂牌整治各类治安乱点13个,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殷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