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自选动作显特色 全面工作有提升

时间:2020-11-24 来源:

  线上组织学习教育、“五力五查”顽瘴痼疾、“四清四改”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全面提升……鹿邑县公安局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之一,经过三个多月的先行先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切实做到了规定动作无遗漏、自选动作显特色,全面工作有提升。

  ■抓实学习教育这个“总开关”

  信仰如山、使命如磐。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活动的首要环节,该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走一步、深学一层,用“头雁效应”引导全警从“要我学”变“我要学”。以班子领学、轮训深学、网络助学、以考促学、标兵带学的方式,开展以“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学训词精神,做合格党员、做学习标兵,铸忠诚警魂”为内容的“三学两做一铸”活动。

  该局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依托“鹿邑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发“云课堂”学习平台,实现掌上学习、在线测试、全时督导。截至目前,该局共完成学习记录16104条,上传考核记录18524条。

  ■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始终

  进入查纠问题环节以来,该局下大力气整治顽瘴痼疾。通过激发内力,宣传发动自己查;传导压力,警示教育反复查;催生动力,聚焦重点帮助查;借助外力,开门评警群众查;发挥威力,刀刃向内组织查,紧紧扭住查纠问题这个关键环节。

  印制《征求意见表》5万份,开门纳谏,征集意见建议8类39条,整改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户政窗口办事拖拉等问题。采取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工作、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和村组社区群众座谈等方式,表明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决心和态度。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

  该局坚持把问题查纠与整改总结同步推进,针对队伍建设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建立思政工作实战化、内部管理精细化、执法建设规范化、风险查纠常态化、结对帮扶精准化等机制。

  严格落实《基层政治教导员、指导员考核办法》《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夯实责任,打造会讲党课、会做党务工作、会做思想工作、会解答问题的过硬政工干部队伍。修订完善《接处警工作规范》《受立案监督办法》《执法质量考评细则》《执法办案中心管理使用规定》等相关制度规范。

  功夫到位,水到渠成。8月份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9人,新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综合绩效考评及各专项行动成绩走在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石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