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画好“路线图” 打好教育整顿主动仗

时间:2020-11-16 来源:

  近日,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从一起假烟案入手,深挖细查,打掉一个涉及18省份60余地市、涉案1000余万元的假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假烟1万余条,价值244万余元。

  作为全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17个试点单位之一,高新分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使命担当,画好“路线图”、打好“主动仗”,教育整顿和公安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整个警队焕发青春活力。

  “在省公安厅指导组的帮助下,高新分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压实工作链条,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要求,逐条逐项细化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高新分局党委书记、政委徐海峰介绍。该局以“五学两课周专题”为抓手,深入推进学习交流。高新分局党委中心组按照“全员预学、书记领学、委员讲学、集体议学、总结评学”的五学模式开展集体学习;坚持实践导向,每周举办两期“警种小夜校”,党员骨干走上课堂,深讲政治课,实讲法治课;坚持主题聚焦,每周确定一个学习专题,梯次推进学习内容,鼓励基层在专题框架内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质量。截至目前,已在党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6次,举办“警种小夜校”18期,进行9个专题的理论学习。以“四步四问三台账”为载体,深入推进问题大讨论。高新分局广泛征求外部意见,听取辖区群众意见、呼声,深入开展内部讨论,适时召开问题讨论会。逐人拉出问题清单,逐项对照认领,责任明确到人,研究制定整治措施。针对驻点指导组梳理指出的、社会各界关注的、民警自身查摆的三类问题,分别建立问题责任台账、整理措施台账、实战效果台账。截至目前,共征求意见建议150余条,全体民警辅警已完成个人事项报备清单4轮填报。以“深评常训月比武”为平台,深入推进执法大练兵。高新分局常态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紧盯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常见易发问题,以民警执法为民意识的培养和执法办案能力的提升为重点,建立学练战一体化练兵机制。通过每月警种岗位比武、优秀卷宗评比、党员先锋岗评选、分享办案经验等形式,立标兵、树标杆;先后邀请区检察机关、上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专家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全面摸清分局制度底数,认真梳理近年来上级有关制度建设要求,对标对表,精准制定制度建设任务,认真研究教育整顿部署,针对建设短板和工作实际,系统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抓住当地机构改革契机,研究新编制新队伍新任务的新特点,严实标准抓好制度创新,推动新体制下实现规范化开局、高起点起步。以“抓五小创五零正五风”为内容,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创建零发案、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零黄赌毒平安村居;严正党内政治风气、严正执法规范风气、严正服务群众风气、严正工作作风、严正生活作风。

责任编辑:钟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