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牢牢把握总要求 坚决完成好十九大安保任务

时间:2020-11-10 来源:中国警察网

牢牢把握总要求 坚决完成好十九大安保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推出“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公安厅局长系列访谈。

  日前,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接受访谈。

  筑牢对党忠诚根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记者: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请谈一谈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

  舒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肩负的重大使命,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饱含着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是做好今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大方向和根本标准。

  记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河南省公安厅党委推出了哪些举措?

  舒庆:河南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的十九大安保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河南省公安厅党委结合实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学系列讲话、做合格警察、创一流业绩”主题活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切实营造浓厚活动氛围。组织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委每月至少召开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要求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从我做起、从厅党委一班人做起、从各级领导班子做起,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深入推进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纳入全省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入警誓词、举办公安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在全省公安机关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争做合格警察,切实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公安民警按照“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自觉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能力学习,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争创一流业绩,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安保攻坚战。全省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全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全力以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完成好十九大安保任务

  记者:当前,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正在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河南公安机关是如何部署推进的?

  舒庆: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首先确保认识到位。我们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维稳基础,细化任务清单,严格落实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其次责任到位。我们建立了最严格的责任体系,要求各警种、各部门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深入研究细化具体安保措施,真正把各项安保任务细化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任务,以责任倒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措施到位。结合河南实际,我们从政治安全保卫、反恐防恐、维护社会稳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卫五条战线全面发力,综合施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四要奖惩到位。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战时奖惩工作力度,对全省各地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进行考评奖惩,考评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与干部管理使用挂钩,并作为重要分值纳入年度全省公安工作绩效考评。对在党的十九大安保中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和民警,及时通报表彰、记功奖励,优秀的提拔使用。对工作消极应付、措施棚架、责任不落实和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手软,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场硬仗。

  在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我们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一是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要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各种捣乱破坏活动。二是时刻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全面深化反恐怖斗争各项措施,严防发生重大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三是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加强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四是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持续深化“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深入开展易制爆危险物品和寄递物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警力配置,提升见警率,提高威慑力、增强控制力。五是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控,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努力为十九大安保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对公安改革做了进一步部署。河南公安机关是如何深化公安改革的?

  舒庆:河南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精神,持续推进公安改革,不断深化“四项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河南公安特色的改革强警之路,为党的十九大安保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大力推广实施战斗力倍增计划,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创新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思路,加快推进河南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科技强警战略,实现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专业手段和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型作战力量,为警种提供标准化的数据资源和智能化的实战支撑;加快现代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逐步向智能化迈进,提升公安机关的战斗力。二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和执法公信力。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制定下发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加强受立案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办案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公检法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严格落实执法质量考评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按照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的要求,从厘清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强化机制融合上入手,积极稳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优化110接处警机制,加快健全完善110社会联动处置机制,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合理划分工作职责,最大限度分流剥离非警务警情,为一线民警松绑减负。三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推进各项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实,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3.0建设,全面推广居民身份证网上实名认证面签工作,增加网上全流程办理,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狠抓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和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等意见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要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安保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河南公安机关在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舒庆: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一是坚定不移地强化政治建警。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二是坚持不懈强化素质强警。着力强化日常教育训练,重点针对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的实战要求,重点强化群体性事件处置、反恐演练、设卡拦截演练。持续开展科技信息化应用练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合成作战能力。三是毫不放松强化从严治警。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惩治公安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四是抓实抓细从优待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体恤民警,做到用事业激励警心,用关爱温暖警心,用待遇慰勉警心,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确保全省公安民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安保工作之中,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安保硬仗。

责任编辑: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