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代表委员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舒庆:“五大法宝”打赢大庆安保攻坚战

时间:2020-11-1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三年来,河南公安机关全力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大庆安保维稳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仅是我们向党和人民交上的出彩答卷,也增强了我们克难攻坚、敢打必胜的底气和信心,深化了对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规律性认识,为在继承和创新中做好今后的公安工作积累了好的经验、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和记者分享自己的体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舒庆关注的重点。

  2019年金秋时节,河南公安喜讯不断。9月22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嘉奖令,对河南公安机关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安保工作予以通令嘉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结束后,赵克志部长再次签发命令,对河南省公安厅通令嘉奖并记集体一等功。

  舒庆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是近年来任务最重、挑战最多的安保战役,也是河南公安机关每名民警从警生涯中最难忘的精彩一页。

  高站位抓部署,扑下身抓落实

  “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牢记‘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稳定。”在2019年2月21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舒庆针对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动员令。

  2019年河南大事多、喜事多,大型活动也多。除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在河南举办。

  无论是作为公安厅厅长、全省公安机关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总指挥,还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舒庆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不仅要统揽全局,更要考虑落实细节,既坐镇指挥部统筹调度,又深入卡点场地指导检查,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励着全体参战民警。

  “警力如何部署?装备是否到位?预案是否完善?”为做好专题宣介会安保工作,舒庆先后奔赴焦裕禄干部学院、温县陈家沟和长葛市神垕镇,查勘每一个活动场所,要求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紧抓实抓具体。

  8月的中原大地,骄阳似火。舒庆十多次到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黄河游览区炎黄广场和荥阳市,实地督导检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场、民族大联欢活动现场以及运动员住地安保工作,细化赛事现场、住地、线路的安保措施。

  2019年9月5日,河南公安“砺剑·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暨警务实战演练在中牟举行。这既是河南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训练成果的汇报展示,也是落实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为期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启动仪式,更是全面打响大庆安保决战决胜的誓师动员。

  6次厅党委会研究、11次部署调度、17次听取汇报、25次实地督导……舒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实地督导路地联勤联动、特警武警联勤巡逻,详细了解警力部署、勤务安排等情况,要求严阵以待,不让任何风险隐患经河南流入北京,全力守好河南北大门。

  打一仗进一步,“五大法宝”成利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重大活动期间,河南大事没有出,小事也没有出,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未发生暴力恐怖、个人极端案事件,未发生较大以上死伤安全事故。

  回顾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舒庆表示,通过大庆安保的实战磨砺,河南公安政治担当更加强烈、改革成效得到检验,战斗力实现倍增、纪律作风得到提升。他对记者说,河南公安机关之所以能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关键在于手握“五大法宝”。

  这“五大法宝”是什么?舒庆如数家珍——

  ——法宝一:发挥强大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做好各项安保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下,全省广大民警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忠诚履职、牺牲奉献,会同武警部队联勤联动、协同作战,各项工作向国庆聚焦,全面落实属地责任。

  ——法宝二:创新组织指挥方式。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为牵引,加强预警预测预防,把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分四个阶段,提前谋划,梯次推进,层层压实,部署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风险化解攻坚仗、严打犯罪主动仗、公共安全治理仗、社会防控整体仗,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每日研判、每日调度,打有准备之仗。

  ——法宝三: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以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为抓手,坚持基层基础工作与安保实践精准对接,分领域、分条线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动态清零,消除不稳定因素。

  ——法宝四:经验固化总结提升。坚持实战引领,坚持平战结合,坚持打一仗进一步,从总结固化河南公安工作系列安保实战经验中寻找答案,先后提出了“五个公安”“五力”“三体系一方式一活力”等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

  ——法宝五:严管厚爱锤炼铁军。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在一线实战单位设立临时党组织。强化战时爱警惠警,开展战时大宣传大走访大慰问活动。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创造性开展精准督察。牢固树立“褒奖实干者、严惩失职者”的鲜明导向,凝聚起全警一心、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