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破获命案积案3580余起

时间:2020-11-10 来源:公安部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破获命案积案3580余起

  廖国华是土生土长的福建省将乐县人,从19岁起先后在18所山村学校任教,多次被县、乡评为先进教师。1986年,他担任将乐县博物馆副馆长,立下了“人在文物在,我与文物共存亡”的誓言。1995年7月6日早上,廖国华倒在血泊中,身中31刀,这一年他55岁。经过清点,馆藏文物、标本安然无恙。他17岁的孩子痛哭着说:“我相信爸爸的血不会白流。”然而,直到家人为他过第24个祭日的时候,凶手依然逍遥法外。

  今年4月,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行动,命案积案攻坚被列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破案,惩凶,这是对逝者及其亲属最好的慰藉,是对社会公平正义最好的解读。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以新技术、新战法为支撑,以“穷尽”与“共享”为关键词,全国公安机关聚焦命案积案,大力拓展方法和手段,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不畏艰难、不破不休。

  让“失联”物证重获新生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命案积案面临着年代久远、时过境迁的现实状况,通常不具备开展大范围摸底排查的条件,案发现场和物证成为侦破工作中最重要的抓手。由于时间跨度长,相当一部分案件存在物证不全、检验不到位的问题。为了让“失联”物证重见天日、重获新生,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各地对命案积案登记造册,全部录入命案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彻底清理查找案卷物证,对曾经参与工作的人员、曾经送检的机构、曾经存放的地点一律要问到、查到,对所有物证一案一档,集中保管、责任到人,并备份制作电子卷宗。

  有人说这就像一场轮回。2003年4月30日,辽宁省沈阳市一家7口在住所被杀害,其中包括一名4岁女童,现场血流成河,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极大恐慌。2016年,公安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组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带领辽宁专案组,精准定位案件性质、侦查范围,准确推测出作案过程,并在现场没有任何枪弹痕迹的情况下准确判断出犯罪嫌疑人持有枪支。按照工作部署,辽宁省公安厅、沈阳市公安局稳步推进。“云剑-2020”行动的开展,为案件侦破开启了加速器。

  2020年5月21日,在沈阳市公安局尸检中心标本室,刑事技术支队民警王直对照记录本,将一件件物证重新登记。当他发现贴有“4·30”案件标签的物证袋时,迅速打电话给师傅——沈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政委王龙。王龙迅速赶到,对袋内物证进行拍照、登记,对生物检材进行重新检验,运用新技术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最新信息。基于2016年以来积累的工作成果,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6月19日将其抓获。从2003年到2020年,经过了整整17年。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找回命案积案物证检材一大批,为案件最终突破提供了基础条件,打开了“希望之门”。

  “穷尽”与“共享”是新战法的关键词

  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

  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发案率下降,破案率达99.8%,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一流水平。这与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密不可分。在现案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公安部决定剑指积案。穷尽一切手段,共享一切资源,这是新战法提出的开拓性思路。

  焕发新生——全国公安机关利用和拓展一切技术手段让陈年物证发挥新效能,“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破案2611起,超过总破案数的73%,其中,通过大数据研判破案824起、DNA检验破案506起、指纹比对破案206起,其他新技术破案1075起。廖国华副馆长被害案就是此次利用新技术破获的,法医从保存了25年的案发现场血样中检验得到了新的DNA数据,使这起案件“柳暗花明”。6月4日晚,福建省将乐县公安局民警在南平市建阳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

  精诚合作——集中资源合力攻坚,网安、技侦、法制、国合等部门被纳入攻坚行动成员单位,各地改变上级部门面上指导、立案单位孤军奋战的旧模式,建立上级刑侦部门直接组织、直接参战的新模式,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跨区域作战格局。

  不拘一格——选用专家能手不看头衔,只看实力;他们不仅要在本单位发光,而且要把光带到全国需要的地方。公安部刑侦局成立攻坚行动刑事技术工作组,汇聚全国205名侦查、技术、追逃等领域人才组成专家组,通过实地指导、远程咨询、集中研判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发挥效能。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九处处长刘开会是刑事技术工作组成员,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会战,不仅是把专家聚到一起,而且把资源集中到一起,搭建了一个全国性的高层级平台。专家各展所长,交流碰撞观点,为解决实战难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案和途径。”

  以忠诚担当、为民情怀打开破案通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每一起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都浸润着一代又一代民警的接续奋斗。

  截至破案前,廖国华副馆长被害案已经由将乐县公安局9任局长、6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侦办,一批批老民警离开、一批批新民警接上,他们从没有停止过探寻真相、抓获真凶的脚步。案件发生时,现场十分惨烈,墙上、地上到处都是血。经勘查,犯罪嫌疑人翻墙进入作案。民警从现场提取到一枚不完整血足迹,没有提取到指纹。法医路闽泉从门槛、地面、草叶上提取到十余份血样。他把这些血样认真保存。25年间,经历四季更迭、经历多次搬迁,但这些血样完好无缺。如今已经退休的路闽泉告诉记者:“案发时对DNA技术知之甚少,也不知道这些血样以后能发挥什么作用,但是每次搬迁都要把这些检材带在身边。”正是凭借25年前的血样,借力新技术新手段,警方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廖国华及其家属一个真相。得知案件告破后,路闽泉激动得一夜没睡,往昔艰苦奋战的场景再次出现在脑海里。

  “听说DNA检验有了新技术后我们决定送检试试。在送检之前很担心南方的潮湿天气,会不会使25年前的血样发霉变质。案件告破,我们要向当年的老同志特别是老法医致敬,正是他们的细致工作,才有了今天的真相大白。”将乐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永贞说。

  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带着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去工作、去奋斗,这是除了新技术、新战法之外的破案神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命案积案3580余起,超过去年破积案总数一倍;其中破获20年以上积案1690余起,10年至20年积案1570余起,案发时间最长的达41年。3142名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197名,潜逃10年至20年的1504名。

责任编辑:张文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