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5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11月1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舒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为全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贡献河南公安力量。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形势变化,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统揽全局的战略谋划、审时度势的战略决策、矢志不移的战略定力,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好于预期,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国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我们有一个英明的领袖、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全国人民有一个主心骨,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事实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就有了定海神针。

会议要求,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在全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中作出新贡献。要深刻把握新形势,看清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善于化危为机,在危机挑战中创造发展先机,在外部变局中塑造发展新局。要深刻把握新目标,坚定前进方向,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要深刻把握新阶段,强化使命担当,主动研究谋划新阶段对公安机关的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河南公安力量。要深刻把握新要求,全面提升能力,深刻理解、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公安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全省公安队伍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要聚焦“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强化涉稳风险研判预警,严格落实风险隐患清零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一村(格)一警”为载体,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格局。要聚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构建预防遏制黑恶犯罪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治安管控力和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坚持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打击破坏生产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要抓好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组织广大民警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宣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宣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专题党课等形式,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南公安机关扎根警营、融入警心。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年度任务落实情况,对标对表,全面抓实举措,全力打好全年收官战。要抓好工作谋划,根据全会精神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开展的大调研活动,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时期全省公安工作。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