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打”“建”并举 探索创新扫黑除恶机制战法

时间:2020-07-27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安阳市公安局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把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前置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开展,确立了“围绕政策谋斗争、围绕探索谋创新、围绕长效谋常治”工作思路,从研究涉黑恶类犯罪的特点、规律入手,探索创新安阳市域特色的技战法,在两年多扫黑除恶具体实践中,摸索建立起扫除恶黑11项工作机制和4大战法,近日《法制日报》法治周末“中国之治”版、《人民公安报》头版,分别以《扫黑除恶的“安阳战法”》、《安阳探索创新扫黑除恶工作战法》为题介绍安阳经验做法,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安阳品牌。

    随着专项斗争的逐步深入,安阳市公安局认识到单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跳“独角舞”、唱“独台戏”,无法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同时还发现,原有的“扫黑除恶”的机制和战法,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扫黑除恶”深入开展需要,如在解决“怎样发动群众、网络黑恶犯罪如何打击、如何同步打财打伞”等问题方面尤为突出。在大量调研基础上,该局理性提出打击与研判、探索与创新、建章与立制三个并重的“打”“建”并举措施,随着打击实践的逐步深入,形成了宣传发动、信息研判、案件侦办、资产处置、侦诉联动、案件奖惩、保护伞移交、工作保障、举报奖励、线索核查、逃犯督捕11项机制。两年来,结合49起黑恶案件的具体办理,该局在11项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合成作战、联合作战、立体围歼、延伸打击等4大扫黑除恶战法。

   “合成作战”战法,适用于公安机关内部,安阳市公安局将宣传、法制、经侦、交警、治安、监管、技术、行财、警令、指挥等警种,统一纳入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统一赋予扫黑除恶职能,统一使用信息技术资源,倍增整体战斗力,形成全局一盘棋的斗争格局。把战法扩展到全市政法系统,安阳市公安局又提出了“联合作战”战法,即涉案属地的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公安机关立案后就派员提前介入,纪检监察成立专班同步上案,在案件定性、证据调取、侦查方向、打伞破网等问题上,快速达成先期共识,形成打击合力,推动案件侦、诉、判进程。有效解决了公安机关案件办理中“定性难、打财难、破伞难”的问题。网络涉黑恶犯罪新类型的出现,催生了“立体围歼”和“延伸打击”两大战法出炉。网络下“立体围歼”战法,通过发动、依靠群众,解决了线索获取、证据调取这两大难题,发挥出了人民战争的力量。同时,他们还密切联合市场管理、土地、水利、药检、交通、税务、民政、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制度,密织联动网络。网络上“延伸打击”战法,引导向网络领域“新类型”涉黑恶类犯罪延伸打击,深入探索网络涉黑恶犯罪的特点、规律,探寻案件办理的配套、管用办法。

    与此同时,安阳市公安局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从战略高度提出 “谋全局向政策要思路”、“谋创新向打击要战法”、“谋打赢向群众要线索”、“谋机制向长效要常治”的大思路,推动11项工作机制和4大战法完善成熟,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安阳公安打掉了黑恶犯罪组织5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00余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超4.06亿元,这些丰富的斗争实践,检验了安阳公安11工作机制和4大战法的正确性、战斗性。

 

 

责任编辑: 李青文 连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