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推动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 全面提升河南公安工作水平

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6月18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应用实施等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舒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保障人民权利、推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宝典。民法典规定的民事权利种类更加健全和充实,民事权利体系更加完备,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更加完善,权利保护机制更加健全有效,为尊重和保障人民各项民事权利、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确立和规定了民事基本制度,促进每个民事主体更加自觉自律,将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法典强化民事主体在市场经济中的平等地位,为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建立了完备的规则体系,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民法典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义。
    会议强调,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推动公安工作理念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民法典真正成为新时代保护人民权利的宝典。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安工作,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切入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促进法治与德治有机融合,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要坚持树牢依法行政理念,更加深化依法行政和民事权利保护的观念,全力抓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充分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
    会议要求,要推动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全面提升我省公安工作水平。公安机关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生力军,推动和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责无旁贷。要深入组织学习,准确把握民法典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民法典列入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把民法典作为政治轮训、入警培训、晋升培训等教育训练必修课程,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推动民法典实施,确保全面准确适用。要大力加强法治公安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围绕重点工作,进一步厘清民事违约、民事侵权与刑事犯罪的关系,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民事维权等衔接机制,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明确职责任务,准确把握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进程中承担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