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法制警力前置 确保重大案件质量

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凡重大涉黑案件侦查,安阳市公安局法制部门一改以往办案模式,由等着办案单位上门“要服务”,变成立案前就介入把关的“送服务”。法制部门的提前介入,同步上案,与办案民警一起在案件定性、取证方向以及锁定犯罪嫌疑人等重要环节上,共同把握政策界限,准确适用法律,保证了案件办理中既不“降格”也不“拔高”,有效防止了案件简单化、扩大化等问题出现,保证了重大案件“案不漏人,人不漏罪”,较好维护了执法活动的公平正义。

 2018年2月,安阳警方接到在校大学生李某报警称:在网上贷款1000元,三个月变成还款54000元。网络套路贷是新型的犯罪样式,这一涉众型犯罪社会危害性巨大,而在案件侦办上全国尚无先例,这引起警方高度警觉。法制警力提前介入到案件的定性工作中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会商研判,安阳警方把案件定为“2018.03.26”网络涉黑恶案件进行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33名,查扣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安阳警方高质量地侦破了这起全国首例网络涉黑重大案件,背后离不开他们的侦查侦办机制支撑。

 李某报案时,正好遇上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也安阳警方接到的第一例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是不是套路贷?算不算’软暴力’?属不属于黑恶犯罪?”这一系列疑惑同时摆到了安阳警方面前。这些新定义、新提法是专项斗争开展后提出的,也是全国扫黑民警同样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没有先例,只能摸索。安阳警方组织10名法制部门民警参与到“会诊”案件性质的研判中,通过大量查阅、反复解读政策、法规、意见等指导性法例条文,短时间内划定嫌疑人,同时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逐一明确了取证标准,制定了讯问材料的模板,让参战民警清楚了怎么干,明确了具体标准要求,让每一份笔录都成为扎实的证据。依据调查情况,经深入研判,安阳警方大胆地将这起案件定为“2018.03.26”特大校园贷网络涉黑案,围绕这一定性全面展开侦查工作。案件成功侦破,成为全国首例定性网络涉黑恶犯罪案件,推动了打击网络涉黑恶犯罪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健全。

 随着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安阳警方重大案件侦查侦办机制得到了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安阳扫黑险除恶长效常治11项工作机制之一。新机制的产生,为安阳警方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支撑。两年来,他们办理的49起涉黑恶案件,新机制在案件定性、侦查方向、证据调取、犯罪嫌疑人锁定等方面,彰显了良好的护航作用,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质量,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杜利广 李青文 连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