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鹿邑: 驻村5年,一个警察改变了一个村

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走进鹿邑县邱集乡大段行政村段继华的家中,崭新的铁大门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水泥漫地的庭院平整光滑,窗明几净、灯笼高挂,屋里传来电视节目里动听的歌声,段继华笑容满面地说:“如果不是朱书记帮俺,哪里会有现在的好生活啊!”
    大段村是一个贫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种植和外出务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0人。段继华所说的朱书记,就是鹿邑县公安局民警朱培林。自2015年进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朱培林带领村民抓党建、搞治理、护平安、引项目、美村居、办实事,成为大段村建章立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修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建了蔬菜大棚和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和监控,保洁员每天打扫卫生,咱村里不比城里差啊。”村党支部书记高冬梅自豪地说,2018年底,大段村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目前已有13户42人光荣脱贫。

100个村来了“穿警服的副书记”

  朱培林是鹿邑县警徽闪亮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以来,鹿邑县公安局党委选派100名优秀党员民警、辅警进驻全县100个行政村担任兼职党支部副书记,他们坚持依靠村党组织,紧密团结群众,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们是“穿警服的副书记”。
为贫困户改厕、改厨、改院墙、改门窗、改院落、改照明,增家具,为贫困户购置电视机,兴建文化广场,引进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些看似与公安民警毫无关联的事儿,驻村民警却干得得心应手。
    鹿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任金瑞介绍,开展“百警驻百村”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调查、精准发力、因户施策,整合帮扶资源,建立和落实干部驻村联户扶贫机制,为贫困户力拔穷根、贫困村顺利摘帽奠定扎实根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扶志+扶智” 授鱼改授渔
 
   “我有二亩多地,每年打下的粮食吃不完。驻村民警还让我担任村里的巡逻员、保洁员,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在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民警的精准帮扶下,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激发出了摆脱贫困的动力。
    找准贫困群众致贫的原因,制定针对性的脱贫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局党委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分析研判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措施,协调盘活各类综合资源,一户一策,确保了能够脱贫的全部脱贫。
    太清宫镇营子寨村村民梁孟臣与妻子都患有慢性病,不能外出务工。驻村民警、太清宫派出所所长李勇积极协调村干部,让其参加到村里的治安巡逻队,这样以来,梁孟臣每个月就增加了几百元的固定收入。加上村里为他们夫妻都办了慢性病卡,极大缓解了吃药的费用。现在,梁孟臣一家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有县扶贫办的精准指导,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如期完成辖区脱贫目标任务,为脱贫攻坚贡献公安力量。”朱培林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苑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