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坚持六个并重探索区域性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近日,中央及省级媒体相继以《扫黑除恶的“安阳战法”》、《安阳警方推出11项扫黑除恶工作机制》为题,介绍长效常治机制建设的安阳战法。这些经验做法都得益于安阳市公安局坚持“研判和研究、感性和理性,合成和联合、网上和网下,长效和常治、机制和制度”六个并重的工作思路,科学推动区域性长效常治机制建设。

坚持研判和研究并重

研判,主要是指对具体黑恶案件性质以及侦查等方面,找出部分本质属性及其简单关系,形成具体判断和认识上的普遍联系性,达成侦查在思路、方向、重点上的一致性,指导化解个案侦查中的主要矛盾,通常与“分析”构成“分析研判”,是推动个案侦破的重要工作方式和方法,也是积累经验做法的主要途径和过程。  

研究,则是建立于研判基础之上对相近、相似类案件内在性质、规律的探求,是研判层面更高一级的普遍认识和方法。对众多案件进行“研究”,能够探寻案件共性、个性上的特点和规律,指导破解打、防、建等工作的难点和疑点,常与“调查”构成“调查研究”,是犯罪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丰富、完善的重要方法方式,也是建立长效常治机制的主要途径和方式。

既重视个案分析研判破获案件,又要重视案件共性的梳理研究探索,增强长效常治机制建设更加的针对性和方向性,推动这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程。

        坚持感性和理性并重

如果感性认识是对案件表面表现出来的各种现象的感知,那么理性认识则是对案件抽象性、间接性、普遍性的认知。在具体涉黑恶类案件上,感性认识代表的是案件外在的表象、现象,理性认识代表的是案件内在的本质、规律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感性能够让扫黑民警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斗志,理性则可以让扫黑民警不断地探索案件的特点、规律以及战法、打法。

从复杂的案件表象中,通过切身感受和不间断地深度思考,探究案件内在本质上的规律性,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飞跃。用理性认识指导办案,又在实践中完善理性认识,不断反复交替,互为推动,逐步建立、完善区域性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效常治机制,形成专项斗争战略及战役战术上思想和战法。

       坚持合成和联合并重

合成,即合成作战。警种内,综合梳理各警种职能上的优势,吸纳成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成员单位,实施警种合成作战样式,倍增战斗力。即通过赋予新职能,规定新任务,提出新要求等方式,将宣传、法制、交警、治安、监管、行财、警令、指挥等警种常态化纳入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形成合成作战的态势。

联合,即联合作战。在案件办理上,所属地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三方在立案后提前介入,同步上案,在案件定性、证据调取、侦查方向、深挖保护伞等问题上,快速达成先期共识,推动案件捕、诉、判进程。并把这一作战样式,通过党委政府行政手段长期固化这一战法。

打击中通过警种之间的合成凝聚,以及警种之外的通力联合,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安阳战法的雏形,为战法研究提炼奠定了基础。

   坚持网下和网上并重

网下,采取立体围歼战法。立体发动不留死角、打击不留空间。深入发动群众,向群众“要”线索、向群众“挖”线索、向群众“要”证据。通过宣传发动,生成强大的动员力量,让群众成为主打力量,实践“人民战争”战略思想。横向联合市场管理、土地、水利、药检、交通、税务、司法、民政、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由党委政府牵头,建立联席制度,密织联动网络,凝聚合力打击。

网上,采取延伸打击战法。向网络领域“新样式”涉黑恶类犯罪延伸打击,探索研究“软暴力”、“套路贷”、“网络涉黑恶”类新型犯罪的特点、规律,特别是从涉黑类犯罪的四个特征上,深入研究探寻侦查的思路、方法、技法以及证据的获取方式、甄别方法、证据固定等,形成打击涉黑恶类势力在网络领域犯罪的配套、管用、系统办法。

网上和网下并重的工作思路,有益拓展了扫黑除恶斗争指导思想,为进一步实现战法上的创新提供了可能性。

坚持长效和常治并重

从“长效常治”本身构成关系上看,“长效”是战法、技法,也是措施、机制,源于又作用于扫黑除恶具体斗争实践,并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常治”是尺度、标准,也是目标、要求,依赖并规定着“长效”的内涵和发展方向。二者互为依存,在打击实践中不断实现丰富、完善、发展,适应打击防范犯罪的客观需要。

长效机制建立,既要立足于斗争实践,又受检于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安阳公安局打掉涉黑恶类犯罪组织49个,抓获涉黑恶和九类涉恶嫌疑人696人和2849人,查封、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超3.5亿元。核查群众举报涉黑恶类线索计3700余条,重点核查有效线索2476条。安阳市公安局扫黑办基于丰富的斗争实践,最终形成了11工作机制和4大战法为核心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同时,实践也验证了这些机制和战法的正确性、前瞻性、战斗性。

   坚持机制和制度并重

相对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是保障长效常治机制健康运行的重要载体,离开制度谈机制,再好的机制也无法运转和作用发挥。坚持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并重的工作思路,是践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不可或缺。

长效常治机制建设上的不断丰富、完善、发展,呼吁制度体系上的匹配发展,直到能够全面保证机制的健康运行和作用发挥。如对案件办理不力、工作成效落后的单位采取“提示、警示、约谈、问责”四位一体推进措施限期整改,形成一系列制度体系,从而保障了11项工作机制落实见效。

采取机制和制度并重的工作方法,保证了11基工作机制健康、有序运行,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科学化建设进程。

综上所述,研判和研究、感性和理性两个并重,解决的是思想和认识上的问题,合成和联合、网上和网下两个并重,解决的是方式和方法上的问题,而长效和常治、机制和制度两个并重解决了建立和落实上的问题。坚持六个并重的长效常治工作方法,有利于推动探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建设的方向性、针对性,从而推动其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李青文 连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