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警方扫黑除恶着力长效常治

时间:2020-06-11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围绕政策谋斗争,围绕探索谋创新,围绕长效谋常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阳警方确立“三个围绕”长效常治建设思路,坚持“打击与研判、探索与创新、建章与立制”斗争理念,从研究涉黑恶类犯罪的特点、规律入手,在探索具有安阳特色打法、战法、技法上下功夫,创造性建立11项扫黑除恶机制和4大战法,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性打击涉黑恶类犯罪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推动安阳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
 
谋全局:向政策要思路
 
    “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如何认识?如何开展?怎样发动群众?怎样建章立制?”成为基层公安机关需要思考的第一个课题。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却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诸多有着法律界定性意义的新提法、新概念,如“软暴力”、“套路贷”、“网络涉黑”等,在具体打击实践中又该如何对线索甄别、证据取证、案件定性等问题作出相对准确的把握,成为开展专项斗争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从扫黑民警的人员组成上看,虽由挑选的精兵强将组建而成,但实际上大多数民警没有办理涉黑恶类案件的经验,对相关法律条款知之不多、应用不多的现象普遍,这成为开展专项斗争的难点。
    一系列现实问题,不同程度上制约了专项行动开展。安阳警方提出了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精神要解决问题的答案,民警通过自己反复学、集中辅导学、专家讲解、实践锻炼等方式,准确把握了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强化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解惑、提升能力。坚定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把“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定为这场斗争的总战法,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定为战役和战术战法。通过反复研读学习专项斗争的政策、精神和实践历练,思想上一系列的模糊认识和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让民警成为政策精神上的“明白人”、法律打击上的“带头人”。
 
谋创新:向斗争要战法
 
   “战法从哪里来?最终又去哪里?”安阳警方认为:战法来源于打击实践,最终还是要回到并服务于打击实践。在两年多的具体打击实践中,安阳警方十分注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理性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了宣传发动、信息研判、案件侦办、资产处置、侦诉联动、案件奖惩、保护伞移交、工作保障、举报奖励、线索核查、逃犯督捕等11项工作机制,从机制中又提炼生成了合成作战、联合作战、立体打击、延伸打击等4大打击战法,完善了区域性扫黑除恶工作实践体系和理论体系,推动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健全。
    警种内合成作战。多警种实施合成、一体作战法,将宣传、法制、交警、治安、监管、行财、警令、指挥等警种部门吸纳成为扫黑除恶成员单位,依据优势赋予职能,强化合成凝聚合力。这一战法主要包括了宣传发动、信息研判、资产处置、案件奖惩、工作保障、逃犯督捕等6项工作机制。
    警种外联合作战。在案件办理上,所属地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三方在立案后提前介入,同步上案,在案件定性、证据调取、侦查方向、深挖保护伞等问题上,快速达成先期共识,推动案件捕、诉、判进程。这一战法主要包括了案件侦办、侦诉联动、保护伞移交等3项工作机制。
    网络下立体打击。立体发动不留死角、打击不留空间。发动群众,向群众“要”线索;深入群众,向群众“挖”线索;依靠群众,向群众“要”证据。通过宣传发动,生成强大的动员力量,让“斗争”真正成为“人民战争”。横向联合市场管理、土地、水利、药检、交通、税务、司法、民政、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由党委政府牵头,建立联席制度,密织联动网络,凝聚合力打击。这一战法包括了举报奖励、线索核查等2项工作机制。
    网络上延伸打击。向网络领域“新样式”涉黑恶类犯罪延伸打击,主要是指“软暴力”、“套路贷”、“网络涉黑恶”类新型犯罪,加强探索网络涉黑恶犯罪的特点、规律,特别是从涉黑类犯罪的四个特征上,深入研究探寻侦查的思路、方法、技法以及证据的获取方式、甄别方法、证据固定等,形成打击涉黑恶类势力在网络领域犯罪的配套、管用、系统办法。
 
谋打赢:向群众要线索
 
    “打赢打不赢,关键看群众。”涉黑恶类犯罪通过长期的系列犯罪手段,位居一方,逐步达成了区域或者行业上的控制,持续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是当事人、知情人,还是直接受害人。案件线索、证据、案件真相以及危害等,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受害在身。所以案件破不破,关键看如何深入发动群众,让知情人敢说出真相,让受害人敢说出实情,如实提供犯罪线索、证据、指控犯罪,这是打击涉黑恶类犯罪必须坚持的生命线。安阳警方将斗争打赢的信心,集中在向群众要线索上,坚持了“发动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基本打击思路,工作中趟出了一条“近路”,打击中见到了实效。
    持续深入发动,让群众明白干什么。两年多的时间里,安阳警方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互联网邮箱、来信来访地址等,周期性通过手机群发宣传专项行动内容、举报方式、举报方法;累计发放各类宣彩页、手册、问卷等达5万份;张贴、悬挂、喷绘、电子屏、电视播报、公众微信等形式,制作标语20万余份(次);阶段性开展社区入户、农村上门、校园宣讲、企业座谈等形式,进行深入发动,社会覆盖面达到95%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全区域家喻户晓。
    消除心理顾虑,让群众知道怎么做。在持续发动营造高压态势基础上,采用不同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已破获的涉黑恶案件,改变部分群众“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犹豫思想,让群众真心感受到专项行动是动真格。同时,安阳警方还制定了保护举报人的规定,彻底消除举报人的心理顾虑。
    设置奖励,让群众自愿说出来。安阳警方设立群众举报奖励专项基金及多个线索举报奖励档次,特别对于提供线索直接立案侦查、破案的重大涉黑恶线索,奖励金额在500至5000元不等。专项奖励资金,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动员力量,特别是受害群众以及刑事类秘密力量,形成了积极举报、大胆举报的热烈局面,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打击涉黑恶犯罪的主力军。
 
谋机制:向长效要常治
 
    理论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决定了理论和实践的斗争性和发展性。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涉黑恶类犯罪不断翻新作案手段,呈现诸多新特点、新规律,犯罪隐蔽性更强,发现和打击的难度增大。这些客观现实,规定着长效常治机制建设要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自己,以适应打击防范犯罪的客观需要。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高度,安阳警方将长效常治探索工作前置到专项行动之初,提出早介入、早研究、早建立、早见效的打击要求,专项斗争中呈现出打击破案、探索创新、长效常治一体化的同步开展、同步深入、同步见效的交融态势,有力推动了安阳区域性打击涉黑恶类犯罪长效常治机制建设进程。
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安阳警方打掉涉黑恶类犯罪组织49个,抓获涉黑恶和九类涉恶嫌疑人696人和2849人,查封、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超3.5亿元。核查群众举报涉黑恶类线索计3700余条,重点核查有效线索2476条。这些丰富的斗争实践,充分检验了安阳警方提出的以11工作机制和4大战法为核心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的正确性、前瞻性、战斗性。这些成绩取得,又反过来验证了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是能够指导和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尽而实现长效常治目标要求。
    为了保障长效机制能够真正实现常治目标,安阳警方建立和实行了相对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如对案件办理不力、工作成效落后的单位采取“提示、警示、约谈、问责”四位一体推进措施限期整改,一系列有效制度实施,保障了长效机制有效运行并发挥现实作用,达成了实现常治的目标要求的可行性,在维护安阳区域的政治生态纯洁,有效凝聚党心、民心方面,必将发挥其重要作用。
    对长效常治机制建设的有益探索,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丰富、完善、发展的动态过程,没有终点,安阳警方对长效常治机制建设探索研究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青文 连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