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枫桥经验”的核心是为民

时间:2020-06-02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经验千万条,服务群众第一条,这经验那经验,群众满意才是真经验。”通过多年的工作、学习和感悟,我认为“枫桥经验”的核心是为民。

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县坝头派出所张庄警务室视察时,叮嘱广大公安民警要“恪尽职守,热情服务,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护农民群众利益多作贡献”。在去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推行“枫桥经验”等工作,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年来,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勇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排头兵。

河南省公安厅把一村(格)一警”置于社会治理体系和公安工作大局中去统筹谋划,以“两任”“两调”为抓手,推动“一村(格)一警”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工作中,民警贴近民情民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像我们坝头派出所建立了“社区民警、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和镇综治社情民意中心”的矛盾纠纷五级调解新模式,确保已发生的矛盾纠纷不激化升级,已调处的矛盾不发生反复。为保证调解效果,遵照农村习俗,他们还将调解室更名为“讲理堂”,群众发生矛盾时,就在讲理堂说事,讲理堂的名字可以缓解气头双方的心情。2018年以来,仅坝头派出所就化解、调处矛盾纠纷397起,调处成功率100%。

“平安不出事”的良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张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