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公安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9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河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公安厅”网站(www.henang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公安厅警令部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9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881020,传真:0371-65881020,电子邮箱:henanga@yahoo.cn)。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对1980年至2010年出台的公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出各类规范性文件256件,经逐件甄别,确定符合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62件,对公安厅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2012年,省公安厅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件,其中机构领导信息13件,规范性文件62件,其他类信息247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省公安厅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渠道,开辟了邮寄、电子邮件、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等多途径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在省公安厅政府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制定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下载和网上申请办理功能。2012年,省公安厅共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其中25件因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已按程序全部退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通过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6条,信件邮寄受理4条,受理申请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1人,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2件,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信访、举报。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亟待提高,公开尺度难以掌握,保障力量不强,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厅直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意识。目前,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虽然比以前有所增加,但与《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加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落实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尤其是针对个别单位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等问题,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培训,确保公开信息定性的准确性。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明确厅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义务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程序和安全保密责任等一系列内容。
 
附:2012年度河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3月29日
 
 

附件

2012年度河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322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3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62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0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0

        5、其他类信息数

247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322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0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件

4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件

6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10

    其中:1、已主动公开

0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3

部分公开

1

          3、不予公开

2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1

          5、信息不存在

3

          6、其他

0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2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1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1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0

兼职

1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0

兼职

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0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0

2、培训人员

 人次

0

           

 

说明:
        1.第一、二项填写内容为省辖市政府(含市政府组成部门、各县区及辖区内省直管试点县)、省政府部门(含直属下级机构、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数据。
        2.第三、四项中的 “下级行政机关”, 省辖市政府填写内容为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各县(市、区)数据及辖区内省直管试点县(市),省政府部门填写内容为直属下级单位或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
        3.第二项依申请公开有关数据为按照《条例》规定确属公开政府信息并登记在案的有效申请。
        4.第一项“主动公开情况”数据统计中,不管在哪个媒体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1条统计1次,在不同媒体上公开的信息总数(第6—10小项)要和公开的文件类别(第1—5小项)总数相等,并且都等于主动公开的总数。
责任编辑:河南省公安厅